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沈阳在行动
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研究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片区城市设计
时间:2023年03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3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对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片区城市设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是国家级烈士陵园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葬着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杨连第等123位特级、一级战斗英雄和913位志愿军烈士遗骸。陵园周边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资源丰富,是沈阳文化传承轴上的重要空间节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片区改造提升工作,将其作为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打造英雄城市名片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院士团队等,组建规划、建筑、景观等多专业协同设计团队,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持续优化提升设计方案。

  王新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沈阳这座英雄城市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片区改造提升工作。要突出规划定位,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崇尚英雄、缅怀英雄、礼赞英雄的革命英雄主义圣地,展示中国人民国际主义精神的文化新地标。要明晰设计目标,以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核,以“英雄回家路”为带,打造英雄文化核心圈、红色文化展示圈、多元文化体验圈,塑造一核一带多圈层的抗美援朝英雄文化彰显区。要把握设计愿景及策略,坚持英雄为核、文化为魂,坚持生态为先、有机更新、复合利用,明晰红色纪念地、文化展示、配套服务等功能分区,优化道路交通体系,构建庄严、大气、舒展的公共空间体系,营造尺度适宜的城市环境,突出用地与建筑层面的复合多元。要深化重要节点景观及建筑设计,坚持庄严肃穆、简朴自然,深化烈士陵园入口广场、入口雕塑、遗物陈列馆与服务中心等建筑设计;聚焦英雄主题,以辽宁“六地”精神为内涵,对英雄公园及周边环境、配套设施一体设计,增强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功能。要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严格报批程序,明晰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细化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实行专班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造提升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振明参加。(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