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3年1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年02月0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3年02月06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1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3年第一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7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为56家,占总数的98%。

  1.各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1月份,13个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得满分。辽中区加强信息发布审查,在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基础上,对拟发布信息进行技术纠错和人工审核,确保信息内容权威准确。新民市加强日常栏目更新、链接可用情况监测,对信息内容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杜绝出现空白栏目、链接错误等问题。康平县不断优化门户网站办事功能,整合信息资源,进一步提升了网站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2.政府部门网站检查情况。1月份,有42个政府部门网站得满分。市自然资源局开设网上登记专栏,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进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市生态环境局开通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营商政策及解读、案例集锦、创新做法等内容,第一时间向企业群众宣传解读惠企政策,不断提升网站便民服务水平。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的新媒体数量为266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和平区“和平教育”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政府”,经过精心管理与运营,该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达到5万余人,总阅读量超过16万次。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网民留言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信息不更新”等方面。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5条,涉及4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59条,采用25条。其中,沈河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报送信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部门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建立有效的监测预警机制,市民宗局政府网站部分栏目超期未更新。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漏洞。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内容运维方面疏于管理,未建立账号和密码动态管理台账,出现信息更新不主动、不及时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处(科)室,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对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及时跟踪巡查,定期开展自查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高效有序运行。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能力维护的栏目及政务新媒体要及时进行整合、清理。要加强信息更新监测预警,特别是政务公开栏目非动态类信息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进行更新维护,杜绝栏目更新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加强第三方运维人员管理,全面落实运维人员责任。主办单位要妥善保管好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加强密码动态管理,杜绝出现因账号或密码丢失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准确。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于2023年2月10日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