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12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年01月03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3年01月03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12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十二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7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为55家,占总数的96%。

  1.各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12月份,有12个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得满分。沈河区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审查,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将技术筛查与人工检查深度结合,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浑南区健全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日常巡检和值班值守,进一步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

  2.政府部门网站检查情况。12月份,有42个政府部门网站得满分。市民政局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对自建专栏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评估和优化,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市教育局推出“名师在线”栏目,定期发布视频信息,信息内容以在线答疑等形式为初中学生免费提供相关学科知识讲解,着力提升政府网站服务群众和服务社会水平。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的新媒体数量为272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市应急管理局“沈阳应急”微信公众号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传播避险应急知识,反映应急管理动态,加强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建设,已成为公众获取应急信息的重要渠道。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网民留言8条,问题主要集中在“内容不准确”等方面。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3条,涉及3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209条,采用169条。其中,浑南区政府、皇姑区政府、康平县政府、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信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

  二、主要问题

  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地区和部门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皇姑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局政府网站部分栏目超期未更新。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统筹,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持续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对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及时跟踪检查,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序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内容保障,按期进行信息更新,注重信息质量,切实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定期开展自查,做到检查无死角、问题不反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稳运行。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对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变更、注销的监督管理,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账号信息维护更新。在做好日常运维的基础上,要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四)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的编制工作,于2023年1月15日前通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于2023年1月5日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