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10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11月03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03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10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十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7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为51家,占总数的89%。

  1.各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10月份,13个地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等11个政府门户网站得满分,大东区、辽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存在扣分情况。铁西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推动政务服务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苏家屯区健全政府网站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利用人工+技术手段做好经常性地自查评估,确保网站运行安全。

  2.政府部门网站检查情况。10月份,43个政府部门网站都能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有39个政府部门网站得满分;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网站存在扣分情况。市商务局开通投资沈阳专栏,发布中英文沈阳城市宣传册、“五型经济”应用场景项目清单等内容,向用户提供可视化效果更强的多媒体呈现形式,传递更加全面、权威的投资贸易资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年初以来省市通报的政府网站存在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确保网站内容安全。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的新媒体数量为274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和平区“和平教育”微信公众号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优化政民互动模块,以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满足群众需要,总阅读量突破16万次。市公安局“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警民沟通新平台的作用,做到了每日更新、留言必回,为市民提供各类公安业务办理指南,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疫情防控等民生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网民留言10条,问题主要集中在“链接打不开、内容不准确”等方面。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2条,涉及2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133条,采用77条。其中,大东区政府、于洪区政府、市公安局、市统计局报送信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大东区政府、辽中区政府、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市应急管理局网站信件回复选登栏目超过2个月未更新。

  (二)内容审核不够严格。有的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流于形式,不能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内容存在明显错误。如“大东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内容中存在严重错别字。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地区对政务新媒体账号动态管理不到位,出现监管空白。如“辽中区水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未履行报备程序。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常态化巡检,牢牢守住信息内容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而引发舆情。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审核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切实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要求,对拟发布信息要反复核校,对已发布信息加强技术筛查,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三)进一步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政府网站各栏目设置情况,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能力维护的栏目要及时进行整合。要加强信息更新监测预警,特别是政务公开栏目非动态类信息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进行更新维护,杜绝栏目更新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和关停的日常管理,新开设账号要及时报备,拟关停账号要及时履行注销等手续,并认真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信息填报和更新工作,实现应报尽报、应管尽管。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于2022年11月14日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