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9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9月30日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 打印
中国政府网 2022年09月30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9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九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9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7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于洪区政府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的新媒体为274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和平区政府、大东区政府、康平县政府、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医保局、市国资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内容质量较好。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网民留言7条,涉及5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92条,采用30条。其中,沈河区政府、铁西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信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

  (五)内容保障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及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建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全面开展栏目和内容自查,及时清理整治风险隐患。

  (六)值班值守工作落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均能认真开展9月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工作,并按要求提报10月份值班安排表。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压紧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强化日常监测预警,不断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原则,压实信息发布各环节责任,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确保信息内容安全。要加大常态化巡检频次和力度,采用人工+技术手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要持续加强对历史信息的筛查清理以及网站链接可用情况的日常巡检,坚决杜绝表述错误、空白栏目和错误链接等情况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运维。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加强国庆节假期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落实网站安全运行责任人和值班值守人员;市信息中心要安排专门队伍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加密巡检频次,全面排查和防范风险,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全市政府网站群运行安全。

  (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信息填报和更新工作,实现应报尽报、应管尽管。要落实好信息更新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栏目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服务社会水平。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于2022年10月14日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