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8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9月02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9月02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8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八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8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7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的新媒体为274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沈河区政府、皇姑区政府、沈北新区政府、苏家屯区政府、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执法局、市外办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内容质量较好。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网民留言7条,涉及7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239条,采用73条。其中,于洪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信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

  (五)内容保障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及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建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全面开展栏目和内容自查,及时清理整治风险隐患。其中,市商务局、市医保局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六)值班值守工作落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均能认真开展8月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工作,并按要求提报9月份值班安排表。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切实提高网络、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二)加强内容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健全有效的内容保障渠道和机制,确保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安全性和时效性。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内容纠错系统进行技术筛查,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要建立健全个人信息保护机制,定期对已发布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坚决处理到位。

  (三)严格规范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运维与监管责任,定期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排查、梳理、优化、整合,全面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要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规范开设、变更、注销备案工作,确保政务新媒体“应报尽报”“应管尽管”。要进一步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证具有应急处置能力的人员24小时在线值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按照市信息中心统筹安排,积极稳妥推进本单位政府网站于9月底前完成迁移。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