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6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7月05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7月05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6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六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6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3家,占检查总数的95%;市商务局、市工信局、于洪区政府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栏目未按要求更新等;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77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沈河区政府、皇姑区政府、苏家屯区政府、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房产局、市外办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20条,涉及9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225条,采用56条。其中,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

  (五)值班值守工作落实情况。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工作。其中,铁西区政府、皇姑区政府、大东区政府、于洪区政府、浑南区政府、苏家屯区政府、新民市政府、法库县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社等单位值班值守工作扎实有效。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责任。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和运维责任,加大常态化巡检频次和力度,强化安全漏洞和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运行安全。

  (二)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要健全有效的内容保障机制,落实信息发布各环节工作责任,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做好发布前信息筛查,利用好签稿后台内容自动纠错功能,坚决杜绝表述错误、信息泄露等问题发生。积极稳妥地做好本单位政府网站迁移及栏目检查工作,避免出现错链、断链或空白栏目。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积极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对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动态管理,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完成关停流程;新增账号要及时报备,不得在未报备的情况下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通账号;政务新媒体名称、账号主体等信息发生变更时,要及时更新。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7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