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5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6月01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6月01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5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五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5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5家,占检查总数的98%;市水务局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80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皇姑区政府、辽中区政府、市外办、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1条,涉及6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131条,采用13条。其中,辽中区、沈北新区、市农业农村局、自贸区沈阳片区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责任。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将各项建设管理制度落到实处。通过加大自查范围、发现问题倒查等方式将内容安全和运行安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二)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质量。要健全有效的内容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先审后发、“三审制”要求,重要信息要反复核校,确保表述准确规范,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要落实好专门人员,确保内容更新及时。加大常态化巡检频次和力度,尤其是对准备迁移的政府网站,要做好数据衔接和全面检查,避免出现错链或空白栏目。

  (三)继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监管工作。要积极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对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和联系人的动态管理,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关停流程;对于联系人有更换的,要及时在系统更新,确保发生问题时能够定位到人、快速响应、妥善处置。加大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瞒报、漏报排查力度,夯实政务新媒体管理基础。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6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