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4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4月28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4月28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4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四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4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5家,占检查总数的98%;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解读稿未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关联;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82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沈河区政府、苏家屯区政府、市国资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9条,涉及6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101条,采用51条。其中,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持续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全过程监管。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牢牢守住信息内容和安全保障底线。强化监测预警,特别是要做好“五一”小长假期间安全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信息发布,坚持“三校三审”制,及时权威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惠企惠民相关政策及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网民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咨询和诉求,全面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

  (三)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迁移。各单位要按照全市政府网站迁移的总体安排,积极与市信息中心对接,加快推进本单位政府网站迁移,同时做好人员保障和内容保障工作。对迁移后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岗位工作人员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5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