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3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4月02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4月02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3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三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0家,占检查总数的89%;大东区政府、于洪区政府、苏家屯区政府、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国资委等6家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栏目未按要求更新、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82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浑南区政府、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执法局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7条,涉及4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187条,采用71条。其中,沈河区政府、浑南区政府、市教育局、市城乡建设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各地区、各部门要站位全局,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强化常态化巡检,对发现的不规范表述、断链错链、无效链接等问题立行立改,牢牢守住信息内容和安全保障底线,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坚持先审后发,压紧压实信息发布各环节责任,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强化对自采信息审核把关,确保已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准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发布相关工作,落实信息更新保障机制,安排专门人员,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来源权威准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全力做好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加强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新账号备案制,确保政府系统内的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监管。对功能相近、群众关注度低、互动回应差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无力维护的要坚决予以关停并及时注销,杜绝“空壳”“僵尸”等问题发生。
  (四)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平稳迁移。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市政府网站群系统平台迁移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市信息中心的统筹安排,积极做好本单位政府网站迁移前的准备工作和迁移后的自查工作,杜绝出现空白栏目、错链和无效链接等问题,扎实稳妥地推进迁移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4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