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2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3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3月04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2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二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4家,占检查总数的96%;大东区政府、市商务局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81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沈河区政府、铁西区政府、新民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外办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4条,涉及3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199条,采用55条。其中,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沈河区政府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信息采集、编辑、发布等各环节工作责任,牢牢守住信息和网络安全底线。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发布。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切实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要求,在重要时间节点对重点栏目进行提格管理,拟发布信息要反复核校,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三)进一步做好安全值守和应急处置。要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强化日常读网和监测,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3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