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2年1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年01月30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1月30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1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2年第一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1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2家,占检查总数的93%;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外办等4家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80个,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铁西区政府、苏家屯区政府、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0条,涉及6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共报送各类信息共274条,采用126条。其中,皇姑区、沈河区、沈北新区、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市房产局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夯实管理责任。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应急响应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要切实做好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加大向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力度,坚决杜绝零报送现象。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运维。要加强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落实网站安全运行责任人;市信息中心要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密巡检频次,全面排查风险,强化预警监测,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恢复,确保政府网站群运行安全。

  (四)做好政府网站迁移准备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市政府网站群系统平台迁移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与市信息中心及第三方技术运维公司对接,做好政府网站迁移前的各项准备,确保迁移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于2022年2月11日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