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1年11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12月0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06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要求,11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1年第十一次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本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3家,占检查总数的94.6%;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市城乡建设局等3家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主要问题为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80个,此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全部合格。其中,沈河区政府、康平县政府、市医保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11月份,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2条,涉及8个责任地区和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二、下步工作要求

  当前正值年末岁尾,大事要事较多,确保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的各项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规范建设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要严格按照《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及时对本地区、本部门概况信息、领导信息、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动态要闻等内容进行更新,杜绝出现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表述错误、错别字等问题,坚决防止“僵尸网站”“睡眠栏目”。

  (二)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工作。要抓紧梳理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发布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及对应文件。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用群众看得懂、听明白的语言,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向社会推送。

  (三)压实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加强监管。要严格落实好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强化信息收集、审核把关责任,确保发布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安全。

  (四)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工作。要畅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不断提升答问效率和互动质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于12月10日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