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沈阳拨付1.1亿元 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当主角”
时间:2024年01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1月25日

  青年科技人才处于创新力和创造力的高峰期,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沈阳市不断建立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育机制,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挑大梁”“当主角”。

  海底固态矿物的原位探测是世界难题,此前国际上最高可探测纪录是3000米。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孙兰香持续深耕化学元素原位探测领域,在2023年获得沈阳市U40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支持。围绕“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的深海矿物原位探测技术”项目,针对水下高压环境下等离子体被强烈压缩和产生淬灭效应的问题,孙兰香提出了一种高压气体置换高压水环境的全新方案,有望突破深海高压环境下激光等离子体难激发、寿命短、不稳定的瓶颈。这项研究的目标是把深海矿物原位探测能力拓展到6000米,并大幅推进我国深海元素传感器的实用化水平。

  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虎从2012年入职起,历任机械工程师、部长助理、产品设计部副部长、前道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高产能涂胶显影设备突击队主任、前道设计部总监等职务,在科研攻关中不断成长。2023年,他获得沈阳市U35拔尖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支持,开展“浸没式涂胶显影设备研发与应用”项目研究。经过刻苦攻关,程虎团队成功突破高产能小型化设备架构开发及高速小型机械手设计、小型高速机械手控制系统及联机调度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浸没式涂胶显影成套工艺研发及测试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出高精度高洁净度光刻胶泵、高精度陶瓷加热盘等核心部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涂胶显影机和成套工艺,掌握国产浸没式涂胶显影机自主可控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高技术产品的空白。

  市科技局人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将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纳入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总体部署,支持、引导、鼓励全市青年科技人才将科学研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通过区分年龄、层级,细化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方式和标准,按照U40杰出青年科技人才、U35拔尖青年科技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留学回国青年科技人才等类别,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10万元项目资助。自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专项实施以来,已有900余名青年科技人才获得项目支持,累计拨付资助资金1.1亿元。以孙兰香、程虎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在项目支持下产出了优异的科研成果,有100余名青年科技人才参与到国家重大项目研发之中。(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