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加深互信 共赢未来 和平区央地合作谱新篇
时间:2023年11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1月10日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是促进东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和平区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实干为要、勇争先锋,抢抓国家、省、市推动央地融合、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难得机遇,在加快推进央地合作项目方面不断取得重要成果。截至目前,和平区央地合作在建、洽谈项目8个,总投资额近480亿元,吸引央企子公司、分公司落户或拟落户4户。

  大型项目多点开花 多个“首次”引人瞩目

  和平湾生态科创示范区项目是和平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提升央地合作”要求,实现三年振兴新突破的成功案例,是五矿集团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沈阳市首个落地的百亿级的央地合作项目,并是全省首次采用“社会投资人+EPC+O”模式解决新城区开发资金问题的一次全新尝试。和平湾生态科创示范区项目总投资360亿元,基于“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核心,五年建新城”的整体开发时序实施。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工的子项目——和平湾数字经济总部基地与规划的领馆区毗邻,建成后将实现产业联动,拟打造成为国际友人在沈社交新平台,持续放大和平湾国际城效应,增强“国际沈”影响力。

  元宇宙是时下的热点。去年以来,和平区抢滩“元宇宙”领域的重要拼图板块,携手中国联通共同打造和平区数字产业创新基地战略合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主要围绕2023年中国联通辽宁沈阳5G室内覆盖二期建设项目和2023年中国联通辽宁沈阳非5G网络建设项目(一期)开展。目前,项目的部分工程,包括非5G网络建设项目、5G网络建设项目等已经开工。

  沈阳航空项目是和平区与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央企共同合作的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由中国航材、中国能源、辽宁公用事业投资基金(国家电投基金管理)和卡塔尔航空共同发起。旨在打造一家涵盖国际航空客运、航空物流、通航产业、飞机租赁、航空油料等诸多领域的创新型航空集团公司总部。

  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储备项目抓前期。目前,和平区还有多个已开工、在谈的亿元以上项目,涵盖大健康、旅游、实体商业、养老、位置服务等重要领域。全区央地合作项目库瞄准打造错位发展、区域联动、创新支撑的产业生态,为和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依靠服务吸引企业 打造“引凤”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打造惠企、便企、利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央企落户。和平区集中编辑、制定了一批招引央企落户、合作、投资的优惠政策,形成了《和平区招引央企落户优惠政策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汇编针对各类型央企在和平区落户、投资、合作等情况给出了详细的招引优惠条件,同时在有关法律规定范围内,要求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为央企及其人才在沈落户、就医、子女就学等提供便利。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和平区已吸引二十二冶、中咨、中建等央企的子公司、分公司落户,中电光谷、中节能等央企的分支机构也纷纷表达落户意愿。和平区按照“汇编”条款,为多户央企提供了包括办公地点、资金补助、政策支持等多项服务,得到了驻区央企和合作央企的广泛好评。

  新时代央地合作更要注重围绕打造产业链进行专业化整合。要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资金链、数据链、服务链等全面整合,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按照“缺什么、招什么”的原则,和平区绘制产业链图谱,实施补链、增链、强链招商行动。接下来,和平区还将把央地合作工作与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以及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中央企业与和平区深化合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领域优化布局。通过政策支持、平台搭建、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快城区发展,真正实现央企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激发出央企与和平区的更大活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