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金秋结硕果 项目建设忙
沈阳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
时间:2023年10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0月10日

  金秋时节,热火朝天的场面不仅出现在康平丰收的田间地头,也出现在项目建设现场以及车间厂房里。

  现场特写:机器轰鸣 项目开工紧锣密鼓

  国庆节前夕,记者走进位于康平县的沈阳富莱碳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近百米的生产线上,机械在高速运转,耐高温、稳定性强的碳纤维丝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现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富莱二期年产600吨碳纤维储能电池毡项目已经正式投产了,三期项目已签约落地,同期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施工完毕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二季度,我们重点研发的液流电池项目电极材料已经试验成功,得到国内储能企业的认可,目前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副总经理张明对记者说。

  年初以来,康平县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抓谋划、抓招商、抓推进、抓服务,扎实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一个个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转化为康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群像素描:区域奋进 重大项目接踵推进

  同样火热的场面,还出现在和平区蓝海生产力中心停缓建项目的复工仪式现场。日前,和平区2023年重点项目秋季集中开工,包括蓝海生产力中心、和平湾地区新建高中等12个项目,总投资70.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7亿元,项目涵盖商业、科技、文化、教育以及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配套等领域,对于和平区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升级、提升城市高品质、保障民生新高度将发挥重要作用。

  不久前,在苏家屯区2023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招商推介会上,一系列高质量项目推介,全面展示了苏家屯区的产业优势、营商环境,拓展了经贸合作的空间。会上7个项目实现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30.1亿元,覆盖汽车零部件、模具工装、新能源制造等领域,苏家屯区加速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制造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国庆前夕,记者来到新民市胡台新城产业园,新民市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旷,如今的胡台新城产业园内厂房林立、项目满园。两年来,新民市持续加大重点项目招商落地力度,用持续优化的产业生态,吸引一批又一批项目在新民市落地。当天,有18个秋季重点项目实现了集中开工,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44.5亿元。

  沈阳脚步:开足马力 项目招引实现“全新一跃”

  这一幅幅场景,是沈阳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效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沈阳市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坚持全员、全域、全年招商;组织开展市区两级招商活动939次,推进105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加大重点地区招商力度,市领导带队赴日韩、欧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推进华晨宝马新世代电池、贺利士石英、NSK增资扩产、希杰食品物流、和平湾生态科创示范区、中德园基础设施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高质量办好“请进来”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沈阳市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央地合作对接会等重大活动。特别是在辽洽会、韩国周期间,新签约项目159个,签约总额2613.65亿元。

  今年1-8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59个,落地866个,创历史同期最高。项目转化率达到59.4%,较年初提高23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前不久,一场规模盛大的城市应用场景发布会在沈成功举办,沈阳市对外发布553个“五型经济”应用场景项目,总计释放7398.26亿元投资与合作机会。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沈阳市积极发展“五型经济”。三年来,全市“五型经济”场景项目累计签约2608个,投资总额10036亿元;签约场景项目累计落地1410个,投资总额4896亿元。

  一份“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向外界传递着这样的信号:沈阳这座城市的产业在发展,城市产业结构在不断升级,沈阳“五型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到精准发力、做强做优、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