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召开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沈阳全面振兴
王新伟讲话 吕志成范继英出席
时间:2023年09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9月22日

  9月21日,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出席。

  王新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为我们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有力支撑,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及“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沈阳都市圈对外开放的中心城市,努力建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王新伟强调,要聚焦重点、狠抓关键,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基础、平台通道等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要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桃仙机场二跑道等项目建设,强化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西站、沈阳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优化以沈阳为核心的“环形+放射”高速网,构建都市圈城际快速交通走廊;围绕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推进新型电网建设,发展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建设“储能之都”;围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强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布局,积极融入国家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推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扩容升级;围绕公共服务设施,依托产业园区、核心发展板块等载体建设,打造国际化医院、学校、社区和国际风情街区。要进一步营造良好开放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建设诚信政府,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高标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和人才成长型城市。要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实施外贸进出口“双量增长”行动,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东北亚会展中心城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方位深化央地合作,持续吸引民企助力全面振兴,完善面向欧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等招商网络;加强重点区域合作,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京沈对口合作,引领沈阳都市圈对外开放。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通道。聚焦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围绕“空中”通道,加密国际航线,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围绕“陆上”通道,加快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建设,稳步扩大开行数量;围绕“海上”通道,加强与省内外港口协作,持续扩大海铁联运规模;围绕“网上通道”,做强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跨境电商交易额倍增计划。要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发展能级。坚持创新为本、项目为王,推动自贸区围绕产业创新、海关监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深化制度创新,推进综保区在产业支撑、开放引领、深化改革等方面创新突破,促进经开区、高新区加快升级进位,高标准建设中德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

  王新伟强调,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为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开放工作的领导,完善专班推进、调度督导等机制,坚持属地、行业紧密配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政策体系,创新融资模式,提高助企惠企效能。要强化督查考核,健全指标考核体系和常态化督考机制,引导各个方面“拼抢争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擦亮“国际沈”品牌,广泛推介沈阳开放合作的生动场景、美好愿景,大力营造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沈阳对外开放成就展。副市长王庆海发布“五型经济”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并推出30个精品场景。副市长段继阳通报全市对外开放情况,发布沈阳市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政策措施。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昆硕、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延冰、罗森(沈阳)便利有限公司总经理时田贵史、希杰生物科技(沈阳)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基廷、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广文、沈鼓集团总裁马诚以及自贸区、中德产业园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区县(市)作书面发言。

  市委副书记王永威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对外开放重点企业、在沈外资企业、驻沈商协会代表等参加大会。(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