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调补道路边石 从细节入手提升道路品质
时间:2023年05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19日

  今年以来,为提升市民出行质量,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沈阳市全力开展道路整修和维护工作。在市内的一些街路,市民会发现马路边上的人行道被重新翻修,人行道路边石被更换……为什么要更换边石?这些换掉的路边石又被如何处置了呢?

  5月18日,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边石作为道路的组成部分,既承担着保障道路安全的重要作用,也是道路整体面貌的重要组成。在道路边石整修维护中,按照节约、再利用,保证道路安全和景观效果的原则,结合现场实际,分类制订方案,对局部路段破损的道路边石采用云石胶等工艺,进行调补和修复;对使用年限长、破损较多的实施整体更换。

  近年来,沈阳市城市道路整修维护施工中在提升品质的同时,尽可能保持旧材料的应用,被更换下来的边石没有被浪费。据介绍,在城市道路整修维护项目中,旧边石、方砖等基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旧材料损坏严重无法修补利用的,施工时采用更换新的材料进行维修,并将无法使用的旧材料随建筑残土进行有序排放。另外一种情况是,旧材料没有完全损坏,可通过更新进行二次利用的将被收纳到库房,在之后的道路维护中使用,实现二次利用,既节约投资,又节能环保,大大降低能源消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