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沈阳今年计划启动29项街路更新工程
时间:2023年03月3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31日

  “我们将按照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要求,遵循‘标准化、设计化、法治化、网格化、智能化、社会化’理念,坚持精心、精细、精致,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快速度,持续打造整洁有序、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3月29日,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坚对记者说。

  据介绍,市城乡建设系统今年将重点在街路更新、共享单车管理、建筑工地环境管理等方面,实施专项行动。

  在街路更新方面,沈阳将按照“六化”“U型空间全要素”和“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的建设原则,压茬推进全市街路更新,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部分主次干路进行更新改造。全年计划启动29项街路更新工程。项目实施上,沈阳将实行任务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模式,充分调动资源,打造高品质工程。建设内容上,将文化元素融入街路更新,从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传统美德的角度留住城市文脉,塑造各具特色的街道空间。时间安排上,遵循“先地下管网后地上工程”原则,有序推进项目进展。目前,青年大街、南京南街,沈河区先农坛路、奉天街,大东区小什字街、德增街等6项主体工程以及立面店招施工已开工建设。

  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沈阳将坚持“便利为民、运行有序”原则,推进共享单车发展由“乱”到“治”,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地铁、公交车站、居民区等用车需求较大区域,梳理、优化单车停放点位,细化单车企业运维服务标准。创新单车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实现闭环处置。

  在建筑工地环境管理方面,沈阳将开展建筑工地围挡专项整治。下发了《关于调整建筑工地创城固定点位公益广告测评标准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统一设置公示牌的通知》《关于规范施工现场移动式围挡设置的通知》等多个文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按照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标准要求,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外醒目位置设置统一样式公示牌、整治清理与环境不和谐的移动式围挡。同时,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各类扬尘污染问题的建筑工地责令整改。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