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沈阳将全面开展环卫精细化道路清扫作业
时间:2023年03月3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近年来,沈阳全面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品质和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沈阳将持续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强化服务专业能力,让环卫精细化水平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

  3月2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从4月1日起,沈阳将全面开展环卫精细化道路洗扫工作,对城市主路、支路、背街小巷及小区周边道路,全面推进机械化洗扫作业,将机扫+冲洗+刷洗的精细化作业模式,由主次干道向全域延伸,全面抓好大街大路的面子,重点提升背街小巷的里子。“我们将按照‘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标准,将精细化洗扫模式由精品街路向背街小巷延伸,实现平面整洁、立面干净,达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带内无垃圾、无杂物、无尘土、无污渍、无烟头,路面、道线、护栏、隔离桩、街设家具见本色。”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沈阳环卫精细化作业将按照吸(干)扫作业、洗(湿)扫作业、冲洗作业、洒水作业、雾炮(抑尘)作业、压尘扫帚使用、绿化带保洁、深度清洁、路边石及人行道冲洗、落叶清扫等环卫工作导则进行。

  首先,实行保洁区域全覆盖,各区政府要组织环卫企业对道路(含桥梁、广场)清扫、非物业小区保洁和垃圾收集、运输,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对新建尚未纳入招标范围的道路、人行道、绿化带,城管部门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做好交接,进行增量确认,按照要求纳入保洁范围。

  其次,实行保洁时段全覆盖。城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每天20小时环境卫生保洁作业,其他街路两班制作业。每天早晨6:30(冬季7:00)之前完成机械和人工普扫,主道、辅道和人行道巡回保洁采用小型机动车辆和徒步方式进行,全天守岗巡回保洁,繁华道路晚间守岗保洁延时至24:00。

  第三,实行精细作业全覆盖。沈阳要求各区建立以机械化保洁为主、人工巡回保洁为辅的保洁模式,车行道采用晨扫一组合(吸扫、高压清洗、洗扫收水),上午、下午、晚间三次机保;人行道采用机扫、冲洗和人工快速巡回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变“扫路”为“洗路”;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率和水冲作业率达到100%。

  打造保洁特级道路

  青年大街、北陵大街、和平大街、沈中大街等,确保道路环境整洁化、清爽化,作业车辆标准化、规范化,制定扫保作业高标准,实行“定人、定车、定标准、定流程”,确保特级道路精品形象。

  打造特色示范区域

  在中街步行街、太原街步行街、故宫广场、沈阳站广场、沈阳北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提供最优质环卫保洁服务,扫保标准达到“席地而坐”“视觉清爽”,打造沈阳环卫新品牌、新形象,让外地游客感受到“沈阳温度”。

  打造样板街巷路

  积极推进样板街巷路示范引领,每区至少选取3条街巷路,提高机械化清扫率,人员作业不断档,结合街路实际制定扫保模式,由“千篇一律”向“一街一策”转变,扫净百姓门前一公里,提升市民居住品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