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开展十项专项行动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3年03月3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将精细化渗透到每一个角落。”3月29日,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光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市城管执法局近期将组织开展十个方面的专项行动,加快补短板、勇于树样板,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开展道路清扫行动。实施以“水洗”街路为重点的“五位一体”街路保洁作业,强化小型环卫设备精细化清扫,采取“一清、二洗、三刷、四冲、五擦”方式,对道路U型断面进行立体化全覆盖保洁。此项工作4月30日前完成,此后保持常态长效。

  二是开展建筑立面管理提升行动。围绕清理违章建筑、清洁建筑立面、粉饰建筑墙体、修补外部破损、规范广告招牌、消隐外部管线共6个方面。同时,结合气温回升情况,开展粉饰建筑墙体、修补外部破损等工程类工作。8月底前全面完成45条主次干道、1355条重点背街小巷立面整治工作任务。

  三是开展围挡整治行动。按照“先清后拆、应拆尽拆”的原则,对全市围挡实行“四拆除四规范”整治。此项工作4月30日前完成。

  四是开展道路桥梁维护行动。加强市政道路维护,提高路面平整度,7月底前完成全市道路的首轮维护。实施309条背街小巷微更新,以“一拆五改五提升”为主要内容,199条创城重点背街小巷8月30日前主体完工,其他街路11月30日前主体完工。

  五是开展广告招牌整治行动。5月30日前完成城区主要街路、高速铁路沿线和创城街路整治,7月30日前完成其他街路整治。

  六是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动。持续整治店外经营、流动商贩、露天烧烤和乱堆乱放、乱拉乱挂等市容“十乱”问题。继续治理小招贴。

  七是开展春季植树行动。开展大规模植树活动,春季植树70万株,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70%。此外,按计划完成新建公园11座,改造提升公园13座,再建口袋公园1000座工作任务。

  八是开展花卉栽摆行动。以展示文化内涵、突出英雄城市、弘扬劳模精神为主题,用鲜花扮靓城市春季“颜值”。5月1日前完成主要街路和公园广场花卉栽摆工作。

  九是开展三四环、铁路沿线及高速出入口周边环境整治行动。4月20日前完成原有台账问题销号整治,此后保持常态长效。

  十是开展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4月30日前完成生活垃圾清理,10月30日前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座垃圾中转站。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