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赋能营商环境更优化
时间:2023年03月2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城市发展,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而后劲十足;城市魅力,因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而不断彰显。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是重要一环。3月27日,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群众有感的一流营商环境,沈阳城管执法系统将牢固树立“城市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理念,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入手,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拉高标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以良好的城市面貌助力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城管力量。

  目前,沈阳城管以市民关心关注的垃圾堆放、占道经营、路面破损、绿植缺株等城市管理短板为突破口,围绕“环境清洁、秩序管控、设施维养、管理提升”四个方面,开展“五清四控三维养二提升”专项行动,积极营造“朝气蓬勃、攻坚突破、奋勇争先”的工作场景,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开展环境清洁行动。采取“一清、二洗、三刷、四冲、五擦”方式,全面开展居民小区清洁行动。加强住宅区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及时清扫、冲洗小区内道路,清理垃圾杂物,擦洗楼道、护栏、垃圾桶等设施,清除园区及楼道内小招贴。加强施工工地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工地内物料摆放,做好洒水降尘,无污水泥浆排入城市道路。对施工、征收、拆迁等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分类整治,建立问题清单逐个销号。加强河湖卫生管理,实行水岸共治,及时清除解冻后河道、水面漂浮的白色垃圾、枯枝烂叶等垃圾杂物,清理岸坡垃圾,保持河湖和岸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开展秩序管控行动。以果蔬超市、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公交地铁站口周边为重点,加强主要街巷路、重点区域巡查值守,从严管控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实行问题动态清零。发挥“沈阳好店铺”智慧化监管作用,压实“门前三包”责任,逐街清理拆除沿街商户门窗外反光锥、隔离墩、地桩地锁、纸箱铁桶、废旧轮胎等占用停车位的设施及其他占用公共场地的杂物。加强重点街路机动车停放管理,持续提升静态交通秩序治理能力。

  开展设施维养行动。实施主次干道、重点区域的道路中修,通过“铣刨盖被”治理坑洼路面,提高路面平整度。实施道路灌缝、路边石调补,治理井盖下沉、井周破损等病害问题,对全市主要道路及重要党政机关、广场、商业街周边等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全覆盖维护。对主次干道上桥梁和过街天桥钢构件、栏杆、隔音屏等附属设施以及交通护栏、路口隔离桩进行除锈补漆,确保设施涂层完好无损,均匀一致。实施全覆盖、全过程、全要素养护管理,坚持“应绿尽绿,能绿则绿”,重点针对三四环、铁路两侧地、滨水空间地、闲置土地和边角地等区域,开展大规模植树活动。

  开展管理提升行动。沈阳将聚焦重点街路建筑立面,全面整治广告牌匾高低不齐、新旧错乱、缺字断条、一店多匾、超大超宽等问题,采取入地、套管、捆扎、剪除等方式规范架空线,清洗脏污立面,粉饰修缮乱贴乱画、褪色破损的墙体,拆除附着于建筑立面的违章建筑物,提升临街建筑立面视觉效果。

  把发展之举干“实”,把民生之事做“实”,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把解决群众烦心事作为振兴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努力变问题被动解决为主动发现、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群众更方便,让沈阳更美好。”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