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市城管执法局
用绣花精神塑造都市“高颜值”
时间:2022年04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4月26日

  春意渐浓,街路花团锦簇,行道树得到了修剪维护,经过冲洗、刷洗的道路干干净净,春季植树、口袋公园建设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按照“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市城管执法局扎实推进文明创建与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汇集环卫、市政、市容、绿化、执法等各方力量,聚焦创城重点工作和市民“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春季专项行动,用绣花精神提高春季都市“颜值”。

  市城管执法局紧盯气温变化,打破4月底开始湿式作业的常规模式,3月初即启动春季洗城行动,实施刷洗、冲洗为主的综合作业,800台环卫作业车辆全部出动,日均机扫街路2300条;全力深化“十乱”治理,开展“整洁有序迎新月”大拉练,已整治店外经营、流动商贩、露天烧烤等问题点位5800余处,拆除城区过街天桥违规广告牌33处,清除小招贴71万余处。

  与此同时,争分夺秒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启动公园城市建设提质提速,春季植树完成36万株,1000个口袋公园已挂网招标,劳动、万泉、碧塘、北塔等4个综合公园改造和沈河区碧岚公园等5个新建公园已入场施工,300公里慢道部分工程已处于深化设计阶段,200条背街小巷微改造加速推进,地下管线与主体工程、平面与立面提升统筹实施,新街景也在全面打造中。

  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跨越式提升,市城管执法局建立“综合赛+专项赛、常规赛+季节赛、团体赛+个人赛”若干条赛道,每月晒成绩、赛贡献,1、2月份城市精细化管理赛道先锋榜已向社会公示。坚持无高水平设计不施工,制定《关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设计水平的指导意见》,搭建设计交流平台,举办设计沙龙,对项目建设进行“大师帮扶、大师小作、大师审核”。在此基础上,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将市民对背街小巷微改造、春季专项行动、口袋公园建设等最关心问题的建议纳入工程建设和常态管理中,深入推进“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让更具文化艺术气质的城市设计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和文明气息。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曲俊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