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精细化管理 让城市明天更美好
时间:2021年09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夏去秋来,有着9年环卫工作经验的赵民像往常一样驾驶着自动清洁扫地车,行驶在和平区中兴街上。坐在驾驶室里的赵民轻轻按下操作键,车下便自动伸出扫帚和吸盘,将路边落叶收走,顺带还为路面进行了补水保湿,防止扬尘污染。

  今年以来,沈阳市秉承“创城为民”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要求,不断磨砺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除自动清洁扫地车外,相关部门还引入大型洗扫车、洒水车、雾炮车、生活垃圾转运车、冲洗车、单人快保车等环卫机械车辆592辆,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城市智慧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不只体现在设备的更新上,还体现在管理模式和制度上。2021年,沈阳市通过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推行城市管理制度“标准化、设计化、法治化、网格化、社会化、智能化”,从而让城市更有品位,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沈阳已在全市9个区、70个街道、841个社区划定4784个路段,设置了1340名三级路长,推进管理制度“六化”,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遵循。

   

  在标准化上,制定了70多项城市精细化管理行业和专业导则,做到全域有规划、全行业有导则;在设计化上,委托中规院、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设计团队,编制沈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等规划,划定35个城市核心发展板块;在法治化上,沈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5月1日正式实行,制定人民设计师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制度,修订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在网格化上,建立以路长制为核心,以“环卫+交警+环保+市场监管+城管执法”为成员的路队;在社会化上,组织中央省市直单位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更新、公园建设,积极引导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发动市民认养树木20万株;在智能化上,积极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已开发渣土车管理、城市风险监测等应用场景11个,并将于国庆节前上线。

  城市管理,旨在造福于民。沈阳市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还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持续加大投入。首批300个“口袋公园”完成建设,第二批700个“口袋公园”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各区已选聘75名“人民设计师”,深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按照美观、适用、合乎民意的原则进行设计;彩绘美化配电箱572个,修复粉饰配电箱1509个;已完成111条重点街路树穴覆盖,5座城市书房和27个城市书屋投入使用……

  精细化管理使沈阳的城市环境发生明显改观。截至目前,沈阳市以“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为标准,打造示范街路75条,增补分类果皮箱10123个,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4%。全市已提前实现市政道路维养率既定目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