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引三回
采用高科技让生活垃圾成为新型建材
沈阳老乡许景涛:专注环保“变废为宝”
时间:2018年08月0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出生于1970年的许景涛,1998年以前一直生活在沈阳。“我是正宗的沈阳人。自从20年前离开沈阳,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沈阳的发展变化,这里是我的根。”许景涛告诉记者,2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前往深圳、广州、香港等地发展,做过酒庄、芯片等生意。后来他和7个生意伙伴投资了环保技术,成立了广州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公司主要以生活垃圾焚烧炉渣为原料生产各种标砖、路面砖、透水砖、广场砖、护坡砖、多孔砖。随着公司的发展,几年时间里,厦美企业就迅速成长为行业的翘楚,产品也达到了欧盟的标准,出口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

  今年,在沈阳“三引三回”政策的感召下,许景涛说服股东把厦美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投资改投到沈阳,成立了辽宁厦美环保科技公司。目前厦美环保已经在沈阳投资了3个亿,三个环保项目分别在苏家屯区、沈北新区和经济开发区落地。“我要把最成熟的经验、最先进的技术、最雄厚的资金拿回沈阳。”许景涛说。

  据介绍,厦美公司把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渣,经过一系列处理后压制成排水砖等新型建材,不仅解决了生活垃圾处置难题,相比同类产品,废渣制作地砖的硬度、透水性、辐射值、防冻性等性能指标也更加优越,已经在广州、珠海等地“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十余年的,获得了十多项科学专利。”许景涛说,沈阳市正在建设老虎冲、西部环境等三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会产生大量废渣。厦美公司在沈阳的三个工厂全部投产后,将具备回收利用全部废渣的能力,这也填补了沈阳垃圾环保处理产业链的空白。

  许景涛掰着指头说,在现有的三个项目中,两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每个项目都占地100亩左右,预计厦美公司在沈项目的产值每年将达到一个亿。“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以沈阳为龙头、辐射东北、甚至领先全国的环保产业。”未来,许景涛将把沈阳的垃圾环保处理模式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样板,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