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引三回
“引校友回沈阳”累计吸引校友项目126项
时间:2018年11月2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同630个内地沈阳高校校友会和52个欧美地区校友会建立联系,密切联络世界各地校友达20万人次,累计吸引校友项目126项,涉及金额315亿元……

  “引校友回沈阳”已经成为朋友圈、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出现的高频词汇。截至目前,百度搜索“引校友回沈阳”相关新闻条目超过20万条。

  市委教科工委副书记、教科纪工委书记孙晓慧表示:“三引三回”工作启动以来,市委教科工委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引校友回沈阳”工作,推动“引校友回沈阳”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构建“引校友回沈阳”协同工作机制

  市委教科工委赴长沙、武汉、北京等城市走访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工作调研,同时召开相关地区校友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

  围绕沈阳加快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发展目标,市委教科工委制定《沈阳高校“引校友回沈阳”工作方案》,并协同沈阳市10个委办局、13个区县(市)、17个国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32所高校、35所省级示范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18家媒体,共125个单位的工作力量,构建“引校友回沈阳”协同工作机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市委教科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沈阳市“引校友回沈阳”动员部署大会,在全市打响“三引三回”活动第一枪。截至目前,沈阳32所高校全部建立了“引校友回沈阳”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分工,为“引校友回沈阳”工作全面推进打下了组织基础。

  密切联络世界各地校友20万人次

  市委教科工委加强校友会联系,目前已同630个内地沈阳高校校友会和52个欧美地区校友会建立联系。重点加强建立和北上广深等沿海地区改革发展前沿城市校友会的工作联系,密切联络世界各地校友达到20万人次。

  同时,建立了校友人才信息库。落实沈阳市人才新政政策,加大优秀校友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优秀校友人才信息库2300人,遴选首批校友企业家信息库889人。同时,围绕沈阳重大产业需求、重点项目建设,遴选校友企业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建立校友项目信息库。

  开展“百家企业千名校友”走访等活动

  在逐步推进“引校友回沈阳”活动的过程中,市委教科工委开展重点城市集中宣讲、推进高校日常政策宣讲活动、深入校友企业宣讲……通过“百家企业千名校友”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校友关注沈阳,聚焦沈阳,回到沈阳。

  开展重点城市集中宣讲

  市委教科工委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赴济南、北京、武汉、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厦门、南京、长沙、郑州等11个重点城市进行政策宣讲活动,组织1300余名各地优秀企业家校友参加新闻发布会、校友座谈会,辐射区域校友10万余人。

  推进高校日常政策宣讲活动

  市委教科工委通过深入校园宣讲、走访校友企业、发布“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组织校庆和校友值年返校集中宣传等方式和载体,累计开展“引校友回沈阳”活动1000多场次。

  深入校友企业宣讲

  开展“百家企业千名校友”走访活动,市委教科工委主要领导带队,组织高校领导,走访深圳研祥集团、光启研究院、上海绿谷集团、浙江达峰公司等校友企业100余家,走访全国120多个校友会,1500多名重点校友,深入宣传“引校友回沈阳”活动。

  吸引校友项目126项

  沈阳高校“引校友回沈阳”活动启动以来,累计吸引校友项目126项,涉及金额315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83项,累计投资金额230亿元。

  沈阳化工大学校友企业深圳华强集团投资120亿元在沈阳建设华强金融中心等项目。

  东北大学校友企业航天科工集团投资50亿元在沈北新区建设静脉产业园。

  沈阳理工大学校友企业紫光云数集团投资8亿元在沈阳中德产业园建设智慧城市、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等项目。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企业湖南巨星集团在沈北新区投资7.5亿元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均已进入投产运营阶段。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