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 -> 工作部署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沈阳疫情防控注入金融力量
时间:2022年04月0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连日来,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协调驻沈金融机构,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市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为沈阳疫情防控注入金融力量。

  24小时值守协调解决企业求助

  沈阳市最大防护服生产企业华堂阁服饰有限公司的防护服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近期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邮储银行沈阳市分行决定向企业提供100万元信贷资金。银行在为企业办理信贷手续时发现,企业多年前在其他银行开立的两个账户处于“久悬账户”状态,需要销户。华堂阁服饰有限公司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市金融发展局发出求助信息,请求协调解决。

  市金融发展局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紧急沟通,连夜制定应急方案,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特殊举措,协调原开户两家银行将“久悬账户”转为正常账户,当天深夜,问题得到解决。次日上午,邮储银行沈阳市分行为企业办理了贷款手续,下午信贷资金顺利打入企业账户。

  市金融发展局成立24小时金融应急保障服务组,全天候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问题。

  启动防疫应急贷款机制

  市金融发展局积极对接在沈两家政策性银行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启动防疫应急贷款机制,为沈阳战“疫”提供充足金融“弹药”。

  4月3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分行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2000万元应急贷款的全部信贷流程,在战“疫”关键时刻,牢牢守护沈城百姓“菜篮子”,并有力驰援长春市和吉林市蔬菜供应。此前,该行已分别向辽中区、苏家屯区投放8000万元、2000万元防疫应急贷款用于防疫物资采购。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授信8000万元、首笔发放4000万元应急贷款支持沈北新区抗击疫情。

  市金融发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两家银行均已在沈阳启动绿色审批通道,最快可以做到应急需求提出后48小时内资金到位。目前市金融发展局在进一步收集汇总融资需求,并与两家银行对接,落实应急资金。

  重点支持抗疫保障企业

  保供企业的资金需求要在第一时间满足,小微企业在疫情下的困难要想办法解决。

  3月29日,市金融发展局、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出台举措,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对接上级行争取更多资源向沈阳地区投放,重点是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期间。要主动对接企业,做到应贷尽贷,稳住贷款总量,避免因疫情导致信贷投放大幅度下降。同时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抗疫保障企业;建立完善助企纾困政策,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在沈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沈阳市保供企业沈阳绿珠米业有限公司采购原粮出现资金短缺,工商银行沈阳新民支行普惠中心值守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促投放,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税务贷300万元,保障企业平稳运营。3月29日,一家小微企业贷款即将到期,既无法偿还资金,又因负责人居住在管控区无法外出办理转期手续,民生银行沈阳分行迅速启动远程系统,仅用2个小时便帮助企业办理贷款转期合同签约,解决了企业的难题。(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