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 -> 工作部署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合理使用信用卡理性消费风险提示——
盲目申请使用信用卡将增加贷款难度
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针对近期收到多起与信用卡还款相关的消费投诉,反映银行信用卡消费(包括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利息、手续费过高,无法按期偿还,对个人征信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11月30日,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理性消费的风险提示。

  ▶按需办卡  理性适度消费

  一是消费者申请信用卡,应量力而行。盲目地申请使用信用卡会使征信查询记录过多,导致征信变“花”,增加未来申办房贷、消费贷等贷款的难度系数。对于长时间未使用或不需要的信用卡,应及时予以清理。二是使用信用卡或其他支付工具进行消费时,要合理使用自己的消费额度,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摆脱信用卡依赖,避免超前消费导致的过度负债。

  ▶合理分期  避免滥用额度

  信用卡分期业务指持卡人在发卡机构提供的分期期数范围内,按照与发卡机构约定的还款计划,按期向发卡机构归还应还款项并支付手续费,直至清偿完毕为止。信用卡分期能在一定时间内解决燃眉之急,缓解还款压力,但分期业务不免手续费及滞纳金,若未按时还款,则会影响征信,严重的可能被起诉,列入高消费限制名单,影响就业、购房等日常生活。

  ▶按时还款  合法理性维权

  按时还款是持卡人应尽的义务,如消费者未在双方约定的日期内还款,按照合同将负担还款违约金,甚至会被加收罚息。

  消费者如果无法按期履约,应按照合同条款约定与银行提前协商沟通解决,不要轻信第三方“代理投诉”,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依法依规理性维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