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城联创共建美好沈阳
看!文明城市风景线
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 城乡接合部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年09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沈阳市开展了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口路等区域的整治提升行动,对全市195个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以及与建成区连接线沿线31个街道办事处的道路沿线、19条城市出口路及沿线,按照工程类、管理类两大方面10项内容进行了整治提升。
  此外,今年以来,沈阳市通力配合,打响了一场背街小巷整治“大会战”,昔日的“脏乱差”,如今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风景线。
  周围环境好了
  居住品质提升

  “周围环境好了,不但我们的居住品质得到提升,来这里品尝朝鲜族特色美食的市民也多了起来,临街商铺和饭店的生意更火了。”9月28日,在沈阳市和平区浑河站西街道满融朝鲜族村,居民金宇对记者说。
  变化1 路宽了,景美了
  “以前村子环境整体较差,现在建起了分类垃圾站、休闲长廊,还画上了民族特色墙画,环境美观、干净整洁。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大家正逐渐养成文明习惯。”村民朴凯说。
  城乡接合部实施了整治提升,不仅改善了环境,还给当地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由于路宽了、景美了,现在到满融村品尝朝鲜族美食的市民越来越多,该村居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富足了。
  变化2 环境好了,干净了
  城市出口路是沈阳市的“脸面”,直接影响人们对我市的第一印象,只有打造好、维护好道路及配套设施,才能更好地提升沈阳形象。
  浑南区营城子地区以前环境不好,城乡接合部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为彻底改变营城子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监管缺失等突出问题,浑南区编制示范片区建设方案,从改造基础设施、升级街路形象、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市民素质四方面着手,开展裸露地面硬化、补植灌木、设立公益广告展板、增设百姓健身器材、沿街围墙和楼体粉饰、违规广告牌匾标识拆除、架空线缆落地、废品收购站整治等工作。
  “如今环境好了,也干净了。”在营城子地区住了20年的徐海洋说,现在茶余饭后,大家都愿意到小广场走一走,聊聊天了。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