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城联创共建美好沈阳
群众点单 志愿服务埋单
沈北新区把志愿服务集市办到百姓身边
时间:2020年09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9月24日

  盛夏时节,沈北新区兴隆台社区一些年龄偏大的居民希望看场电影《智取威虎山》,街道文化宣传志愿者在得知这个意愿后,立即将电影资源下载到投影仪上,宽大的屏幕、优良的音质、生动的故事,吸引了十几名村民观看……走出放映室,村民们都说:“这么好看的电影,还有空调吹凉,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电影,真是太幸福了。”百姓“点单”,志愿服务团队“接单”,这是沈北新区把志愿服务集市办到百姓身边的一个缩影。
  沈北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为依托,全区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街道每半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周末有约”志愿服务,对接群众需求,让群众“点单”,形成纵向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服务和横向城乡互助的常态志愿服务,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红星闪耀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小红星志愿服务是沈北新区精心打造的闪亮品牌。小红星志愿服务超市、小红星志愿服务市集、小红星志愿服务大赛等一系列热点IP,吸引全社会优秀的志愿组织,汇聚志愿服务社会力量。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就像一颗颗闪耀的小红星,构成了群众身边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目前,全区已有备案志愿服务小队517个、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42367人,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注册率已达85%,基层群众注册率已达到区常住人口的12.1%。
  有着深厚底蕴的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认领了区文明实践中心的“妈妈客厅”讲堂,立足妇女群众的“最需要”,在每月的逢“9”之日,开展引领、服务、联系、协调、普及、培训等特色服务工作,提升妇女群体素质,发挥妇女群体特长,化解邻里纠纷,提升法治意识。
  志愿服务“赶大集”惠及群众20万
  为了给群众提供温暖贴心的志愿服务,全区每个月都有一次大型的志愿市集活动;在街道,周周都会开展特色的市集;而在社区,则天天都有符合自身特点、特色的志愿服务小集。沈北新区以 “服务市集”“周末有约”“家在沈北” 等多种载体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在区文明实践中心的幸福坊里,“致富帮帮团”项目由致富带头人牵头,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红色故事会”项目有早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领衔,讲述激情岁月的故事;“树荫艺术家”“手拉手乐教营”等项目由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主讲,引领少年儿童走入艺术的殿堂……目前,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已安排理论宣讲、致富帮困、文化体育、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定期项目42项,每周二至周日全天开放,群众只须预约就可参加,每个时间段都有项目可选。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
  7月29日,沈北新区以“你好,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邻里节暨首届社区文体艺术节隆重启动。
  邻里节从8月开始预热,在社区里开展邻里敲门问好活动,组建完善单元微信群、楼长微信群,成为邻里一家亲,启动了全区志愿服务赶大集活动。进入9月以来,活动频次加大,形成社区“每周有约”、街道“月半有约”、全区“月末有约”的活动机制。9月成为社区集中展演的“演出季”,全区每个社区每周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文艺演出中涵盖宣传好邻居、好楼长、优秀志愿团队的感人事迹内容,涵盖志愿服务内容,赋予文艺演出丰富的精神内涵。
  “周末有约”便民服务零距离
  “周末有约”是沈北新区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又一创举。
  为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针对村民需求,每周社区工作人员都要走街串户进行寻单,了解居民志愿服务需求,制定居民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对接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周末,新城子街道金星社区联合区教育局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一行20人到沈北新区马刚乡北辰残童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牛奶、蛋糕、小零食等礼物,传递爱心送上祝福;还是周末,虎石台街道新苑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暖人心活动,将磨剪子、磨刀,修理雨伞、免费测量血压,免费维修小家电、理发等便民服务统一集中到一起,每一项都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所需;又一周末,沈阳青扬社工组织50余家教育培训组织,针对沈北新区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每个教育培训机构负责包保至少3名贫困学生,不设上线,帮扶时间为半年。
  近2个月的邻里节活动,调动了百姓的参与热情,聚集了人气,凝聚了人心。文体活动组织和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增容扩量,全区文体组织由52个增加到102个;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沈北新区青杨社工协会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提高了社会组织的服务质量。
  志愿服务在沈北新区正成为新常态,志愿服务就在百姓身边。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