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三城联创共建美好沈阳
提升常态化 高歌未雨绸缪“进行曲”
——苏家屯区唱响文明城市创建“三部曲”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年09月2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志愿者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李浩摄


  创城,展现时代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创城,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文明。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个个和谐的居民小区……走进苏家屯区,城乡展新颜,处处皆风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浮现在眼前,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让城市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回眸成果,展望明天,创建全国文明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创建文明城常态化,苏家屯区提出了平战结合、软硬结合、政府与百姓参与相结合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推动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事在格中办”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
  八一红菱街道将繁多复杂的创建工作通过网格实现了“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分管领导每日带头深入网格,开展宣传发动、不文明行为劝导、卫生清理、停车秩序和经营秩序维护等工作,做到能改的立行立改,需要协调处理的立即在创城群内报告,并随时反馈整改成果,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让网格成为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一个完整闭环,达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效果,网格化管理机制让街道的创城工作有条不紊,辖区软硬件建设高标准提升。
  在全区,以城乡接合部为主阵地,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区直机关单位干部下沉到基层,指导、协调、督促、帮助街道和社区落实任务,做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依此,苏家屯区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精准解决问题,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这一场久久为功的“耐力赛”,建立了一套立足实际,较为完善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遗漏、不重叠、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城市管理体系。
  “创建有你有我”形成城乡共建格局
  作为全市文明建设的示范路段,中央大街景观施工进入关键阶段时,时逢台风逼近沈城,为了克服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沈水街道充分发挥大工委成员单位资源优势,与沈水产业新城共建共享、共同应对,他们精心组织,抢阴天,战雨天,赶进度,保节点,对中分带现场植物搭配效果、行道树的修剪和养护、边分带的绿化层次和错落组合、步道砖的铺设等,逐项逐段进行检查落实,全力保障中央大街全线景观按计划完工。
  创城,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苏家屯区积极发挥政府职能,发动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为创城献策出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全区干部职工身先士卒,所有街道承担创城重任,社区群众积极参与,高标准对标创建要求,成为全区从上而下的一致理念,集体发力,掀起创建高潮。
  “志愿服务大集开到家门口”志愿服务常态化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把什么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每到周末,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大集都会如约在离家很近的集贸市场、体育场、公园内“开市”,修理电器,公益理发、法律援助、禁毒宣传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志愿服务让居民群众不停点赞。
  沈阳市骨科医院浑南分院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走进十里锦城社区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专家们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测骨密度咨询等服务,耐心地为群众讲解骨关节疾病危害性,及早期预防和及早治疗等相关医疗常识。辖区居民郝丽萍说:“社区经常开展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今后我也要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成为创建者。”
  中兴街道七家社区活动室内,平均年龄为62岁的颜之韵舞蹈队的阿姨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节目。以前,她们自娱自乐,都是各玩各的。自从舞蹈队成立之后,志愿者们积极筹措各方资源为舞蹈队提供活动场地、帮助申请资金购置演出服装等,慢慢打造成社区骨干文艺团队。志愿服务帮助舞蹈队的老人们再一次感受到“青春飞扬”,用轻快的舞蹈演绎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们正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的新阵地,推动文明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区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志愿服务联合会等178个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登记志愿者超过6万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000余个。打造具有苏家屯区特色的“千百万”志愿者服务品牌,已经成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头戏。
  “志愿红”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他们通过结对子、编扣子的方式,充分发动机关党员及各战线志愿者开展宣传发动和巡查整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精神。“志愿红”展现文明风格,他们充分发动、带动沿街商户、周边百姓,做好文明行为的加法,摒弃不文明行为的减法,提高文明意识,倡导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行动起来,共建文明、干净、美丽的和谐家园。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
  通讯员 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