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政策与解读 -> 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新发展阶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解读
时间:2021年07月15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7月15日

  一、起草依据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讲话精神,对标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市科技局深入调研学习先进地区支持措施,结合新发展阶段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及市委、市政府对浑南科技城、重大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关键技术攻关、企业主体壮大、产业技术创新、科创园区“三生”建设、科技活动组织等方面的部署,集成创新形成了27条政策举措,持续优化升级科技政策体系。

  二、起草原则

  《若干政策措施》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强化科技改革创新。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定位,着重推动科技管理工作改革,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提升政府、创新主体、市场、社会整体创新效能。

  二是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坚持以市场需求引导资源高效配置,着重推动以“揭榜挂帅”为核心的科研立项和组织管理模式创新,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型企业群体壮大,以重大创新平台为引领的各级平台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产业能力双提升。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体系。着重从源头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专利创新、制度创新全过程设计,从平台提升、基础研究、资源引进、园区建设、企业培育到协同创新的多链条覆盖。

  四是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面向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创新型经济核心竞争力,着重加大对新基建、场景应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社会治理等领域支持力度,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互促,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壮大新动能。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由六方面27项内容构成。

  第一方面,着力提升综合创新能力。重点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平台创新效能、强化基础研究力度、强化重大创新资源引进方面提出4项政策举措。

  第二方面,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重点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重大项目转化应用方面提出4项政策举措。

  第三方面,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重点在以新基建推进数字经济、以场景应用带动智能升级、以智能制造提升产业水平、以人工智能打造智慧城市、以创新产品应用拓展产业空间、以生物技术引领生物产业发展、以科技支撑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提出7项政策举措。

  第四方面,着力提升载体创新能力。重点在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动科创园区“三生”建设、推动科技服务机构建设、推动重大科技活动组织方面提出4项政策举措。

  第五方面,着力提升专利创新能力。重点在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强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加强专利导航决策、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强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方面提出5项政策举措。

  第六方面,着力提升制度创新能力。重点在完善市场导向创新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科技创新统筹推进方面提出3项政策举措。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统筹、协调推进、督查考核等职能,形成全市职能部门协同组织和区县协同联动工作合力,制定相关配套实施细则。

  2.加大宣传推介。通过“万人进万企”“一联三帮”等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推进政策走进创新主体、走进区县、走进科创园区,持续优化做好服务,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