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政策与解读 ->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沈阳市商务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扶外资外贸外经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
时间:2020年02月12日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市商务局 2020年02月12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帮助我市外资外贸外经企业复工生产、共渡难关,特提出如下措施:

  一、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一)建立企业复工生产帮扶机制。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复工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对复工困难的企业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帐,建立市、区商务系统两级领导包保制度,实施日常管理、协调、落实工作机制,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复工生产准备。

  (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帮助我市涉外企业解决在复工生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资金紧张等新情况、新问题,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对重点外贸企业出口受影响情况进行摸底,帮助协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出口环节难点问题。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三)有效利用政策资金。针对此次疫情的突发情况,充分用好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调整资金实施细则,重点支持中小涉外企业,扩大企业受益范围,实现精准扶持;积极协调市财政部门,力争今年专项资金分阶段提前审批、提前下拨,确保企业早受益,缓解中小涉外企业的资金压力。

  (四)落实有关政策。积极引导、帮助符合支持条件的涉外企业落实《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和《沈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经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五)充分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各开发区围绕国家和省级开发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稳外贸、稳外资作为重中之重。

  三、为企业应对疫情做好服务

  (六)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各区、县(市)商务局建立辖区内涉外企业服务微信群,设立咨询服务热线电话,畅通疫情期间快速服务通道,对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给予回复和协调解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向外商投资企业以英德日韩等不同语种通报我市疫情进展及政府采取的应对政策措施,坚定外商投资信心,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定期向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外派人员发布防控措施,做好外派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提升外派人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技能。

  (七)加强贸易救济处置服务。强化贸易救济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用好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运用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妥善处理贸易纠纷;及时公布疫情期间国际贸易风险提示,对贸易纠纷早防范、早化解;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指导企业向市贸促会和国家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等六家商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

  (八)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按照市政府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与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的专业指导,指导企业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制度,做好内部防控,加强返岗返工人员和外派回国人员的健康监测,对新入职人员进行严格筛查。

  (九)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积极为涉外企业提供相关生产、销售防疫物资的厂商信息,协助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保障一线员工配备防护用品;鼓励我市外贸企业和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充分利用境外资源渠道,加强与国外合作方、供应商及客户联系,组织采购、捐赠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设备及防护物资;积极协调海关、机场、交通等口岸部门和运输沿途相关地区,对企业采购的防疫物资通关予以便利,保障防疫物资及时送达。

  四、优化政务服务

  (十)提升涉外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和沈阳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功能,推行“不见面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开展线下咨询,线上办理,涉外企业可在线上提交申请,确需核验原始材料的,可选择“邮递取送材料”,实现“一次不用跑”;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开展业务所需的《辽宁省外派劳务项目审查表》《辽宁省外派劳务项目备案表》,由企业网上审报,各区、县(市)商务局审核通过后邮寄到企业。

  (十一)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我市企业进口用于疫情防控的消毒物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提供快速办理通道;支持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实现通关业务网上不见面办理,给予企业快速通关便利;对企业应外商要求需要海关对我出口货物出具相关证明、证书的,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办理,协助企业解决出口货物国外通关难题。

  五、提前做好工作谋划

  (十二)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强化前期重点签约项目跟踪调度,加强与外商的联系沟通,争取外商理解和支持,积极协助做好项目供地、增资手续办理等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针对重点外资项目产业链情况和实际需求,实施靶向精准招商,“化危为机”补链强链,大力推行网上招商,做实基础工作,细化实化工作内容,积极开展项目洽谈。

  (十三)保障我市境外项目安全运行。会同市直相关,积极争取商务部、驻外使(领)馆、国家商协会的支持,及时协调解决我市境外项目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市境外项目正常推进;制定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外派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一旦涉及我市外派人员疫情发生,及时启动相应工作程序,保障外派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十四)多措并举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企业营销体系作用,支持企业积极借助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全球网络营销平台,延长贸易供应链,拓展营销渠道;指导企业及时调整近期贸易促进活动,加大网上贸易活动的参与力度,维持并扩大国际市场客户和销售渠道。


沈阳市商务局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