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政策与解读 -> 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农民增收业丰收
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
时间:2021年10月17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7日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辽宁省人民政府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21〕13号)文件精神,推进工农结合、工农互促,实现我市工业与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工作指示,结合我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工信局,组织市发改委等单位起草了《沈阳市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编制思路

  一是体现“融合发展”要求。国家多次提出要强化以工补农,推动形成工农互促的新型工农关系。坚持工业理念、重点突破,用工业产业链思维促进农产品加工精深化;以工业发展成果促进农业生产,以农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加快涉农工业和信息化全面升级。

  二是体现“数字发展”要求。按照省要求,不断促进农业智能化发展,我市将“农业数字化、农业智能化”作为重点任务,通过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智慧农业园区等举措,不断提升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

  三是体现“创新发展”要求。紧紧把握创新在产业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瞄准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坚持集聚发展、工农互促,培育构建区域品牌,加快智能装备、设施材料、食品加工等涉农工业和信息化全面升级。

  三、文件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总体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分梯次提出到2023年、2025年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市工农融合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工农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高,农业机械化、数字化、精深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规范化、集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工农融合互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七项提升工程,每项工程都安排了具体任务,分别设定了2023年和2025年目标及具体工作安排。一是实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工程,发展农机装备产业,不断提升农机应用水平。二是实施农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工程,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农业园区,推进加工业数字化升级。三是实施农业智能化水平提升工程,提升装备和管理、加工和生产智能化水平。四是实施农产品加工精深化提升工程,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做强优势产业全链条、精细化发展。五是实施农业生产规范化水平提升工程,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六是实施农业产业集聚化水平提升工程,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城区与县域地区对口帮扶行动。七是实施农业品牌化水平提升工程,推进农业精品制造,鼓励农产品质量认证;促进特色品牌提升,创建区域公共品牌。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创新服务机制等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