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助力文体旅融合发展 残疾人文创市集开锣
时间:2024年03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3月24日

  一枚枚小小的橄榄核,上面精细地雕刻着钟馗等传统人物形象,有的怒目、有的和蔼,神态各异;一块块扎染的布料,经过裁剪、填充、缝纫等一系列操作,变成了貔貅、兔子等讨喜可爱的玩偶……3月23日,市残联在太原街万达广场举办“文创赋能创业 拥抱美好生活”残疾人文创市集活动。

  活动中,非遗核雕、非遗扎染布艺、非遗绳结、掐丝珐琅画、瓷盘画、手工钩织、剪纸、绘画等10余个残疾人文创品牌现场“摆摊”展示制作,引得来往的路人纷纷驻足。

  “手艺真好!你看那个扎染的小兔子多好看,我姑娘特别喜欢,一下买了5个。”逛街的王女士说。从湖北来沈旅游的一家三口也被吸引过来,他们开心地告诉记者:“文创市集太有创意啦。我们选择了好几件有沈阳本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带回去分享给亲友,大家一定喜欢。”

  “没想到我的手工钩织作品这么畅销,感谢残联搭建平台,让我们残疾人能充分展示自我,实现自身价值,太幸福啦!”今年31岁的何范激动地说。

  活动当天,在太原街万达广场内,市残联携手和平区人社局、太原街街道党工委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了“2024年沈阳市舒心就业招聘活动”,共组织10家爱心企业参与,设置新领域AI大数据标注员、平面设计师、直播带货主播、客服等就业岗位,可安置280名残疾人就业。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市残联积极落实市委关于沈阳在辽宁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中当好排头兵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残联组织作用,挖掘残疾人非遗文创产品特色,展示残疾人的高超技艺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为推动沈阳市文体旅融合发展贡献残联组织力量。同时,本次残疾人文创市集也为残疾人搭建了就业创业增收平台,让残疾人朋友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封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