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当好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排头兵
王新伟讲话 吕志成主持 范继英于学利出席
时间:2024年02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2月26日

  2月2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

  王新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新局面。新的一年,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总引领,锚定建设农业强市、食品工业大市目标,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排头兵。

  王新伟强调,要坚决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守住耕地红线,健全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提升单产水平,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良种赋能、良技示范、良机增效。践行大食物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加强仓储保鲜、物流配送等配套保障。强化综合施策,调动抓粮种粮积极性,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科技和改革赋能。全面节粮减损,减少田间地头、储运、加工等损耗。

  王新伟强调,要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聚焦稻米、蔬菜、畜牧、渔业、花卉等五大产业链,打造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建设食品工业大市,实施一县一园区建设计划,加强上下游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等民生工程进乡村,深化“三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效能提升,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全面推开“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平安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增收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王新伟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吕志成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抢抓春耕备耕,确保农资全部入户,农技全部下田,农田排灌全部通畅,农机全面检修,农贷及时发放。要大抓涉农项目,做好项目“谋立推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狠抓安全生产,紧盯农机、渔业、农村能源、农药使用、畜禽屠宰、森林防火等重要领域,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严防燃气、交通运输、消防等各类安全事故。

  王永威作传达,郑滨作解读,马原、周舟、闻然、刘志寰、刘旭辉、李刚参加。部分区县(市)和乡镇作发言。(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