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舒心就业 如职所盼
时间:2024年01月0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1月07日

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舒心就业工作主线,统筹实施舒心就业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都市圈、进直播间、进新业态“七进”行动,着力让群众和企业体验更好、更加舒心。

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3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43万人,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7293个,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年度工作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真切地感觉到了在沈阳就业真正“舒心”。

深入实施用工保障专项行动

市人社局重点围绕产业链、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重点群体,深入实施用工保障专项行动,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切实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管家型、全链条、全天候的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为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发展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截至2023年12月末,共举办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专场招聘会215场,重点群体招聘会430场,服务企业1.6万家次。

“2023年度,我们企业参与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活动10余场,更享受到了各项人才政策,大大提升了企业招聘人才的底气和竞争力。”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主任苏瑛说。

持续推进舒心就业进社区

市人社局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持续推进舒心就业进社区,逐步将就业工作重心下移、业务下沉、服务下延、政策下发,分级分类划分出就业引导型、就业充分型、转移就业型、新兴就业型、定向就业型、混合就业型六种社区类型,常态化提供送政策、送资源、送服务、送暖阳、送保障“五送”服务。通过援助活动、政策扶持、岗位推荐、兜底安置等措施,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截至2023年12月末,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3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受伤康复后我想再找个活儿干,就联系了社区。”金盟律师事务所保洁员孙涛说,在人社局和社区的帮助下,他很快就找到了适合的工作。

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

市人社局还深入实施“莘莘学子、逐梦沈阳”专项行动,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降低补贴门槛,拓宽补贴范围,吸引集聚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沈就业创业。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沈留沈16.06万人。同时,大力实施“齐心创业”品牌创建行动,优化创业生态,强化创业政策扶持,丰富创业活动,促进创业带动更多就业。

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认定创业带头人3378人,带动就业2082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07笔,共计41.02亿元。

“人社部门的创业贷款真是雪中送炭,让我的公司起死回生,更让我渡过了难关,现在我们企业经营得越来越好了。”沈阳恩爱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微如是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