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辽中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3年12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2月22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中区牢牢把握“千万工程”的精神实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从村庄环境建设到农村全面发展,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路径,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转化为推动“富民强区”的思路办法和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环境美” 筑牢美丽乡村宜居底色

  “我们这儿的大棚区域集中、数量也多,环境清洁一直是难题。最近镇里专门开展了设施农业棚区环境专项整治,号召村党员和村民一起上阵清理垃圾,还设置了2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仓让大家使用,环境一天天越来越好。”养士堡镇村民高兴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中区各个镇(街道)持续开展“学浙江、美家乡”专项行动和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村容村貌整治,补齐环境短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包三促”,深入包联村(社区)下茬立势指挥整治工作,做到一线压实责任、一线解决工作、一线推动发展,下大力气完成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禁养区19户养殖户搬迁,清理农村垃圾16.5万吨、“三堆”1.2万个,全区186个行政村均100%达到整洁村标准。同时,统筹推进“三美”建设,坚持因地制宜,梯次打造,抓紧抓实美化绿化、洁化序化,建设美丽庭院4.18万户、美丽庭院示范街78条、美丽宜居村123个,全区绿色生态品质扎实提升,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绽放新颜。

  聚力“口袋富” 打造乡村产业兴旺特色

  潘家堡镇蔡伯街村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创办的西芹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原有农资、化肥、销售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给想要参与种植的村民提供了比市场价更低的西芹苗价格,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该村在主题教育中为民服务成果的一个缩影。

  目前,辽中区坚持以党建为抓手聚合资源要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四下基层”为抓手,全面调研村(社区)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前景,协助村(社区)确定发展项目,铺开“一区三联”党群共富模式,深入发展稻田养蟹、玫瑰种植、西芹育苗、杂粮种植等特色产业,持续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致富共同体”“村企对接”,打造“一村一策”“多村一策”“一村多策”产业发展格局。

  截至11月,全区各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均超过10万元,吸纳了超过1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地灵活就业,走出一条“党群共富”新路径。

  聚心“乡风好” 彰显和美乡村善治亮色

  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召集20名党员中心户走访排查、修补道路、建设篮球场……近期刚刚上榜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的茨榆坨街道后边外村,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展现为民服务的“务实”作风。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辽中区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健全完善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广泛开展道德评议会、道德讲堂、邻里互助、孝老敬亲等活动,评选20名区级身边好人、10名道德模范,以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塑造向上向善的乡村文明。同时,更加广泛地组织党员、群众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共建美好家园,借助1519个农村网格和多部门“同网共治”工作机制,推进民生工程和“三零”建设进村屯,实现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基层治理成效明显。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