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大力吸引外商来沈投资
沈阳出台优化外资环境二十二条
时间:2023年12月0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2月01日

  11月3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日前,沈阳市对外发布了《沈阳市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若干措施》,在提升利用外资质量、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完善投资促进方式、加大发展要素支持、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5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二条突破性政策举措,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水平。

  关键词:引进外资

  鼓励外商投资重点领域

  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重点领域,支持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对符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外商投资企业实施奖励。吸引外资总部企业在沈落户。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沈阳市设立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加大外商投资在沈设立研发中心的支持力度,优化科技创新服务,鼓励开展基础研究,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有效发挥外资对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

  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作用,鼓励外商在沈投资建设、运营大型会展场馆设施。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在沈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外商独资财务公司。取消信息服务业务(仅限应用商店,不含网络出版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仅限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等增值电信业务的外资股比限制。

  与此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境外上市。加强对沈阳市优质企业境外上市的相关政策辅导,给予境外上市政策支持,并按相应标准给予一定奖励。

  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支持在沈央企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合作伙伴来沈发展,有效利用外资扩大投资。拓展利用外资方式和途径,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扩大进出口。

  关键词:项目招引

  实施靶向招商,加强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

  围绕全市35个核心发展板块和8条重点产业链,做好项目谋划,针对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数字经济、健康医疗等重点领域,强化头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精准定位产业招商目标企业,持续引进建设一批建链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外资重大项目。

  进一步做强应用场景招商。加强场景项目招商谋划,加大招商环境宣传,高质量办好中国(沈阳)韩国周、工业互联网大会、宝马供应商大会、德企沈阳行等品牌化经贸活动,用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高端平台,充分开展城市宣传和推介。

  积极开展社会化招商。发挥在沈异地商会作用,积极组织“外地企业沈阳行”系列活动。加强与驻华商协会、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投资银行等专业机构合作,持续深化外资项目招商。充分利用基金公司、专业招商公司、中介组织、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化招商。

  关键词:开放平台

  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提质增效

  提升自贸区沈阳片区、沈阳综合保税区及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水平,发挥产业集群的项目集聚效应,加快引进重大产业项目。高标准建设自贸区沈阳片区,吸引发达国家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沈阳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保税服务业态创新力度,推进电子产品加工、化妆品分装及大宗商品贸易等项目落地。加快沈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保税展示+跨境电商”模式,促进跨境电商产业聚集。推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晋升国家级开发区,高标准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国际通道建设。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要求,以中欧班列为突破口,抓好于洪区蒲河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项目建设,拓展沈阳东站至大连港海铁联运“全程单”物流新模式。织密航空客货运输通道,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依托沈阳航空口岸及中欧、中老班列,推进拓展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积极建设面向东北亚的跨境电商物流集散中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