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康平县
拨响乡村振兴“金算盘”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万+”
时间:2023年04月1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近年来,康平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遵循在发展大势中厘清思路,在立足资源禀赋中彰显特色,在着眼落地见效中精准发力,以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为目标,因村施策,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用,推动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进位”,实现村级集体收入“10万+”。

  建强村级党组织 打造坚实堡垒

  走进康平县东升乡东升村的龙旭种植专业合作联社,杂粮加工生产线机器轰鸣,杂粮加工成袋装成品……近年来,东升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途径,采取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咱村今年拓宽了生产面,农机服务、钩机服务、特色产业、种植业、养殖业等共同发展,村集体总收入有望达到113万元。”东升村党总支书记赵龙兴奋地告诉记者。东升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康平县龙旭种植专业合作联社,充分挖掘鲜食玉米等特色产业,整合现有土地资源优势吸纳1400人、5200亩土地入社。统一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代耕代种等农业服务,力争致富路上全村“抱团”发展,齐心协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东升村的发展,正是康平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康平县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新时代乡贤“四位一体”建设,实行星级化管理,每季度开展封闭培训、擂台比武。深化“人人争抢拼、个个求突破”活动,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聚焦集体经济和富民产业,确定突破项目225个,个人突破清单1738个,激发了党建活力。充分发挥选派干部资源优势,探索组团攻坚模式,通过互晒“资源清单”、互提“需求清单”等方式,积极推动83个产业项目落地乡村。

  探索特色之路 实现多点开花

  好大米的标准是什么?康平县张强镇官宝窝堡村给出了答案!

  官宝窝堡村水田土质肥沃、光照充足,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村里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米特色产业。村里成立了沈阳官宝农业服务中心,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大米加工厂,积极发展大米加工项目,实现了大米品种品牌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和加工销售统一。由原来的销售原粮到销售产品,并逐步向销售品牌转变,积极打造优质大米品牌。推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并进行“荒地发包”,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增加致富手段。

  “预计今年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达到66万元,同比增长32%,村集体收入可实现新突破!”官宝窝堡村党总支书记郎宝昌介绍说。与此同时,官宝窝堡村还紧扣“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成功引进了2家企业,1家企业在谈,预计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基础、市场为靶向,康平县因村施策,探索多种模式并存的发展之路。创新土地经营、产业带动、资产盘活、服务创收、资源开发等发展模式。

  下一步,康平县将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共富行动,着力构建“集体经济总量扩大、中等收入主体稳定、高收入村引领示范”的发展局面,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共赢之路,确保今年年底前全县16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