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 加大助企纾困服务保障力度
沈阳今年已发放8.4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1.2万人
时间:2022年06月0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您好,我是一位盲人创业者,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请问该如何办理?”5月31日上午,在和平区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大厅,面对创业者的咨询,工作人员张念龙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并举例说明,令办事群众非常满意。

  近年来,为活跃全市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共同联手,不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2019年至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分别达到1.69亿元、8.6亿元和16.2亿元,今年以来已发放8.4亿元,累计带动就业1.2万人。

  政策惠及更广 首创贷款“政+银”模式

  沈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始于2002年。2019年8月,沈阳市突破机制体制束缚,打通政策壁垒,搭建市级个贷(包括妇女贷款)和小微企业操作平台,直接委托经办银行运作担保基金,解决了担保机构设置不一、担保环节复杂等问题,突破了只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做担保才能贷款的局限。同时,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办事要件,市级平台实现了实时受理、当日审批、当日公示。

  政策力度更大 贴息力度全国居前

  2020年,沈阳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完善升级,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申请条件,对高校毕业生、优质创业项目实行免担保,支持平台就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小微企业首次首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个贷利率LPR-150BP以下部分由个人承担,其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发生担保贷款逾期不还的,由财政部门设立的担保基金予以代偿,同时实现企业办理时“只跑一次腿”。

  资料显示,沈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贴息力度领先于杭州、武汉等城市,三年来累计贴息9104万元,为4369个融资难的市场主体解决了实际问题。

  政策协同更强 推动创业生态升级

  2022年,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沈阳探索出“政银企融合服务”“全过程所需要件前置受理”等服务模式,通过下沉式、专员式、精准式服务实现创业服务端口前移,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创造出“和平服务”“大东速度”等一个个闪亮品牌,全市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贷得快,用得好,收得回,效果好”,这12个字表达出创业者的心声。一笔笔为创业者“雪中送炭”的贷款,盘活了一个又一个初创企业。如今,沈阳市创业担保贷款破解创业者融资难题、降低贷款成本的优点,正在成为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