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真招办实事
做好惠企利民“大文章”
时间:2022年05月2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0日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切实增强“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的服务意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开展“一企帮”行动,加强助企纾困政策的连续性、创新性、实效性,锚定企业“急难愁盼”,聚焦发展“燃眉之急”,针对群众“所想所需”,对前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再优化、行动再加码、服务再升级,助力企业提振信心、减轻压力、渡过难关。

  上下联动全面帮服齐抓共管

  公积金中心采取“摸、讲、送、落”四步工作法,迅速形成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全面助企帮服模式。一是摸清底数。通过数据平台信息调查、询访等方式,分析比对,摸清可能产生的缴存企业缓缴降比底数,为政策制定提供充分依据。二是讲明政策。针对制定的惠民利企政策,及时通过“直播间”“微讲堂”“微信群”等方式对企业进行“云送达”,确保企业职工第一时间享受到阶段性政策支持。三是送达服务。针对有需求缓缴降比的企业,采取“承诺即办”“帮办代办”“容缺受理”,达到“秒批秒办”,使企业即刻享受政策红利。四是落实到位。成立专班,对服务企业进行跟踪督办、延伸服务,做好缓缴后企业职工的后续业务保障,切实为企业解难事、为职工办实事。

  截至目前,中心“红色直播间”专题开播9次,微信群内解答相关政策问题7180个,3支特色队伍开展主题宣传28次,合计出动140名“帮服专员”主动对接1185个企业,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588次,容缺受理企业缓缴和降低缴存比例业务147笔,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商业服务、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缓缴方案63个,累计已为720户企业兑现政策金额3420万元,切实解决企业特殊时期的资金难题。

  创新举措,为企业打造“双引擎”

  疫情因素对航空运输等大型国有企业造成的影响巨大。公积金中心聚焦特殊困难行业发展难题,结合2020年疫情期间相关经验措施,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南航北方分公司,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拿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真招实招,为企业首创实行“单边缴存”政策,实现“个性化”定制方案,“一对一”全程服务,既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又为职工保障贷款权益。

  南航北方分公司现有缴存职工2661人,月缴存额887万元,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出现困难。公积金中心大东管理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针对企业具体问题,研究可行措施。5月5日,公积金中心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解决方案,实行“一企一策”支持,开放“单边缴存”政策,不仅为企业解决4000余万元的资金压力,还确保职工贷款资格不受影响,缓解职工贷款扣款压力。同时,大东管理部又为企业职工奉上“服务暖心大餐”,对可能受“单边缴存”政策影响的377名贷款职工逐一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一人一策”,对排查出在“单边缴存”期间存在贷款逾期风险的44名职工逐一进行预警时间提示和具体业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职工顾虑。5月16日,南航北方分公司的主要领导为公积金中心送来一面锦旗——“春风送暖 助企纾困”,表达了企业职工满满的情意。

  容缺受理,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公积金中心紧盯现阶段各行业中小企业主要堵点、卡点,以此为出发点,既着眼当前,也惠及长远,锚定企业所急所需,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开通网厅、电话、微信等各种受理渠道,采取“因企施策”“容缺办理”“帮代办”等服务举措,主动想办法、落政策,精准帮服落地见效,为中小企业提振信心、注入活力、恢复元气,实现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

  沈阳铁西全好贵佳和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口腔门诊,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业,经营困难。4月7日,该企业通过公积金中心网厅线上申请办理缓缴业务。铁西管理部收到申请后,启动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立即派出“帮服专员”及时与企业经办员沟通,得知该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损失严重,急需办理缓缴业务。管理部专员充分分析企业降低缴存比例与办理缓缴的区别以及对缴存职工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规划出科学合理的办理方案,并第一时间给予受理解决。当时,由于企业所在地为封控区域,无法加盖单位公章,管理部落实“一事一议”,按照容缺办理制度,及时受理审核通过,为该企业16名职工,办理为期一年的缓缴业务,为企业解决8.76万元的资金缺口,切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精准赋能,新政措施突显成效

  公积金中心先后出台多项贷款新政,对市民购买二手房等给予支持,全力保障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居住品质等刚性需求。自新政实施以来,今年1月1日至5月17日,公积金中心发放商品房贷款3150笔、合计贷款金额13.22亿元、占比70.82%,发放二手房贷款1555笔、合计贷款金额5.43亿元、占比29.18%。二手房贷款投放量占比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加之推出的二孩、三孩家庭及高校毕业生贷款等支持政策,从贷款数据看,平均每笔贷款额度达到了41.23万元,较政策调整前提高了5.23万元,贷款投放量提升了15个百分点,贷款政策成效显著。

  同时,公积金中心推出贷款抵押物解除“无感办”、单位业务“掌上办”、按月提取抵扣商贷和房租、扩大免费邮寄材料范围等27项优化服务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满足感、获得感。贷款注销“无感办”的上线运行,彻底改变以往需借款人本人多次往返办理贷款注销业务的流程,实现了贷款结清次日即可通过公积金系统工作流的方式进行贷款注销业务的操作,为借款人提供“不见面”办理注销业务的服务。5月9日贷款注销业务“无感办”新政实施以来,已完成公积金贷款抵押物解除业务518笔,组合贷款抵押物解除业务77笔,共计办理595笔,让职工足不出户撤销抵押,使服务更贴心、办理更便捷。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牢牢咬定目标,事事真抓实干,把企业群众的堵点、断点、痛点作为工作的突破点、发展点,主动靠前,持续发力,打通堵点、解决断点、破除痛点,为帮服企业出实招,为方便群众办实事,做好做实惠企利民这篇“大文章”。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