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市税务局
1.9万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2.4亿元
时间:2022年05月0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06日

  5月5日,市税务局局长孙书润作新闻发布。最近,通过税收大数据观察,“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实施以来,特别是“五一”期间,全市经济整体呈现回暖迹象,从发票开具量来看,个别行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5月5日,全市税务系统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9万户,退税金额42.4亿元;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0.8万户,缓缴税费3亿元,有效缓解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本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内容丰富,覆盖主体多、涉及金额大、含金量高,特别是今年留抵退税额度超过前三年总体退税规模。为保证每项政策落实落细,全市税务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区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对于最新出台的《沈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税务部门承担两项内容。

  ▶第一项为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出租方在疫情期间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对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市税务局已将该项税收优惠纳入“免申即享”范围,房屋出租人自主判别、自行申报,即可直接享受优惠政策。

  ▶第二项为社保优惠政策。一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时限延长至2023年8月31日,总费率保持1%。二是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为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如有政策疑问、业务办理等各方面问题,可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税事通”工作室电话进行咨询。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