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市第四轮、第五轮、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第34号)
时间:2022年03月23日来源: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 ] 打印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03月23日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为加快筛查速度,提高筛查质效,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有序有力有效”的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3月24日至30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开展第四轮、第五轮、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全市人员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完成各轮次全员核酸检测。请市民密切关注本区域核酸检测时间,按照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通知,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居所。

  二、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

  全市及驻沈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除承担防疫任务的工作人员外,均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志愿者,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到,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服务。

  三、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

  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供暖、邮政、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军工及其配套企业,有关国家重大项目及涉及产业安全的企业外,所有企业人员一律居家办公,暂停生产经营活动。除保障市民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快递、药店、医疗机构、餐饮类企业(只提供外卖服务)外,其他营业场所、门店一律停业。以上保持生产经营的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按要求组织全体员工有序完成各轮次核酸检测。

  四、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

  (一)除保障城市运行的交通外,全市地铁、有轨电车、常规公交运营暂停。出租车、网约车不停运,对确因就医等特殊情况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以及机场、火车站等来(返)沈市民乘客,可选择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乘坐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全市住宅小区、村屯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民出入通行证》等进出住宅小区、村屯。《居民出入通行证》由各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自行确定落实方案,由社区、村委会负责为辖区居民办理。

  (三)各社区要加强住宅小区入口管理,严格落实查验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居民出入通行证》及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登记信息等措施,严禁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人员进入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管控;非物业小区和散体住宅楼由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管控。

  (四)各村委会要加强村屯入口管理,严格落实查验行程码、健康码、规定轮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采样凭证(记录)、《居民出入通行证》及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登记信息等措施,由街道(乡镇)、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管控。

  (五)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沈,确有特殊原因需要离沈的,一律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到所在单位或社区登记报备。

  (六)对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将对辽事通健康码赋“黄码”。对拒不配合、不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造成疫情传播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五、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商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和保供企业要确保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各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屯)要建立专门的服务保障队伍,设立暖心服务热线,及时响应市民诉求。

  上述措施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

  感谢广大市民支持理解配合!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