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11个高频问题教您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该咋办
时间:2023年01月0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感染新冠病毒后,孩子高热抽搐了怎么办?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已经发展为重症?按人中到底能不能缓解孩子抽搐?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腹泻脱水了?1月3日,面对沈城家长最关心的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11个问题,沈阳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张军、沈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刘品共同为沈城家长解答。

  ●问题一:目前医院接诊的小患者哪类症状比较多?

  张军介绍,目前来沈阳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治疗的儿童患者主要以高热为主,家长大多会非常紧张。其中,3岁到5岁之间的患儿容易发生热惊厥。“热惊厥的发生率的确会比较高,但是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发生热惊厥后,应及时避免孩子出现呼吸困难,造成窒息。”张军说。

  ●问题二:感染新冠病毒后,孩子腹泻怎么办?

  张军介绍,目前出现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孩子确实多了些,但也没达到“特别多”的程度。对此,要保证孩子不脱水,可以用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或者合理使用止泻药。这些都是孩子常见疾病,并不需要特别紧张地去囤药。

  ●问题三:退热药如何服用?

  张军介绍,原则上建议体温超过38.5℃以上用退烧药,但是有热惊厥等病史的孩子可以在体温达到38℃时就给退烧药。如果退烧效果不好,可以两类退烧药交替服用,增强效果。

  ●问题四:孩子发热或者腹泻,应该如何护理?

  一旦孩子发烧或者腹泻,我们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可以用一些物理的方法,比如物理降温、多喝热水等。“有的家长喜欢给孩子捂汗,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由于孩子年龄小,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越捂孩子体温越高。”张军提醒,当孩子腹泻时,如果没有明显的脱水酸中毒,精神状态还挺好,主要是饮食调整。尽量多吃清淡的饮食,鱼、肉、蛋、水果尽量先不吃。

  ●问题五:什么情况孩子应立即入院?

  如果孩子高热不退,或者退热效果不好,始终维持在39℃以上,就必须立即就诊;如果孩子腹泻,脱水比较严重也需要立即就诊。“脱水比较重主要看两方面,孩子眼窝凹陷、口唇干燥,这说明脱水比较严重了;皮肤弹性不好了,那就是进一步加重了。如果孩子能吃能喝,精神状态好,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不必紧张。”张军说。

  ●问题六:重症患儿能否得到及时救治?

  刘品介绍,沈阳市儿童医院考虑到就医压力,成立了重症监护二病区,主要收治阳性危重症患儿。二病区是由具有多年经验的医务人员临时组建,成立之后,没有一例拒收,缓解了急症和重症儿童的就医压力。

  ●问题七:孩子感染奥密克戎,会不会潜伏期很长?

  刘品介绍,奥密克戎目前的流行毒株一共是两类,BA.5.2和BF.7。这两个毒株很大的特点就是传播速度非常快,潜伏期非常短,大概1天—3天。此外,奥密克戎的病毒载量非常高,传播速度是难以控制的。“到目前为止,我们重症监护室大概收治了100例这样的新冠病毒感染者。”

  ●问题八:孩子重症和成年人有何不同?

  刘品介绍,奥密克戎容易累及到上呼吸道,由于儿童的气道和成年人不同,比较狭窄,容易塌陷。所以最近就出现了病情危重的喉炎患者。“我们收治了大概10例喉炎患者,其中3例已经上了呼吸机,经过积极救治后,也都恢复正常了。”刘品提醒,“如果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伴有声音嘶哑、犬吠样的咳嗽,也就是像小狗叫一样‘空空’的咳嗽,孩子就可能患上喉炎,那么家长必须立即带孩子就医。喉炎的病情进展是非常迅速的,三级以上的喉梗阻是可以危及生命的。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即便孩子病情相对稳定也要立即就医。”

  ●问题九:孩子抽搐,按人中能否缓解?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家长最关注的就是热惊厥导致抽搐的难题。孩子出现高热惊厥,家长需要注意什么,能做什么?可不可以按人中?刘品介绍,按压人中对抽搐的缓解并没有科学依据,也不建议按压人中部位。有很多孩子,因为家长用力过度将人中部位损伤了,导致孩子皮肤感染,反而对治疗起到了反作用。

  ●问题十:孩子突然烧抽搐了,家长又该怎么做?

  刘品介绍,家长首先要保持孩子气道通畅。如果惊厥发生的时候孩子喉痉挛,那口腔内就会有大量的分泌物。家长要及时将分泌物抠出来。有些抽搐的孩子出现牙关紧闭的情况,容易咬到舌头,家长可以用纱布垫在孩子牙齿上,防止将舌体咬伤。在发生惊厥之后,家长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到医院筛查抽搐是否已经影响大脑。

  ●问题十一:儿童重症感染怎么去判断?

  “奥密克戎对儿童来说,主要侵犯上呼吸道,而一旦侵犯到下呼吸道,一般都比较重,但比例并不高。”刘品介绍。

  那家长需要如何判断呢?首先,要判断有没有意识的改变。比如说孩子嗜睡;其次看有没有发生热惊厥;最后要判断孩子是否呼吸困难,并检测血氧饱和度,一旦小于等于93%就需要立即入院治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