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请市民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时间:2023年01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15日

  目前,我市正平稳有序落实“乙类乙管”,重点强化服务与保障,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以预防为主。1月14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请市民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第十版防控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免疫接种,倡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积极主动全程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对高风险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同时,关注重点人群,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人群集中场所采取内部分区管理措施;医疗机构应加强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个人防护指导,强化场所内日常消毒和通风;学校、大型企业等人员聚集的重点机构,应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发生疫情后及时采取减少人际接触措施。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要重点加强大型场所的疫情防控。对客运站、市场商超、展销场所、会议中心、体育场馆、文化场馆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大型场所,要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做好工作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