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沈阳1542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为市民服务
根据市民出行时间,小区人流情况等合理分配采样点
时间:2022年11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10日

  目前,沈阳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42个,采样台1879台;有不少采样点为市民提供延时服务,还有24小时为市民服务的采样点……11月9日,记者从沈阳市卫健委了解到,沈阳不断优化核酸采样点设置,让哨点检测的预警作用更加灵敏。

  不断优化核酸采样点设置 核酸检测网更严更密

  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对于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早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满足“愿检尽检”工作要求,方便全市居民核酸检测,目前全市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42个,采样台1879台,全员核酸检测时采样点7277个,采样台9473台。“根据市民出行时间,小区人流情况,合理分配采样点,各区根据实时采样情况,结合周围点位采样情况,及时调整点位,确保市民检测便捷。”沈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头巷尾的采样点、流动采样车,也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核酸采样服务,让核酸检测网更严更密,让哨点检测的预警作用更加灵敏,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大多核酸采样点设置有采样亭,舱内可满足2名至3名医护人员同时工作。采样人员分工合作,通过窗口开展无接触式采样,流程化服务效率非常高。有不少采样点提供延时服务,还有24小时为市民服务的采样点。

  采样点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为了让核酸采样工作安全、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各采样点为居民提供便捷爱心服务,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赶上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中心增加核酸采样点,减少市民排队时间,即来即检。”沈河区山东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沿生称,即使采样任务量大,各核酸采样点仍尽力做到暖心服务。

  记者看到,负责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上岗前,中心会为他们带上暖心的热水包,“这是中心用中药煎药袋制作的热水包,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保暖手套、暖贴等。”赵沿生称,多数核酸采样点都有采样亭,还有取暖设备,但设置在花园、市场、地铁口、公交车站的一些临时核酸采样点条件比较艰苦,街道、社区为他们提供了帐篷、封闭的塑料棚子,“由于天气较冷,我们增加核酸采样人员,尽量两三个小时就能换一回班。”

  “居民用空油桶给医护人员灌了一个大大的暖水宝,被社区工作人员拍了下来发到微信群里,我们都特别感动,抱着暖水宝的医护人员都说:‘真是太暖了,从里暖到外。’居民还跟我说,等凉了再回去给她换热水,让暖水宝一直热着。”赵沿生称,尽管辛苦,但市民很体谅医护人员,配合度很高,很暖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