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倡导就地过节 减少跨地市出行
时间:2022年09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国庆假期将至,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周边省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守护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需要广大市民朋友勠力同心,共筑坚实屏障。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当前严防输入是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每一位市民朋友息息相关,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不可松懈。9月28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提倡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沈

  疫情尚未结束,跨区域流动易增加感染风险,提倡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沈,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选择居家休假或市内周边游,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如确需出行,要谨慎选择目的地,出行前认真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提前向所在社区(单位)、学校报备,服从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错峰出行、做好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缩短在密闭场所逗留时间。

  务必提前报备 配合“落地即检”  

  所有域外来(返)沈人员务必提前24小时主动通过“盛事通”App、“盛事通”微信小程序或扫描“来沈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向社区或单位完成自主报备,并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入沈通道积极配合落地核酸检测。

  主动劝导在市外的亲朋好友,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尽可能在当地过节,确需来(返)沈的至少在抵沈前24小时,主动完成报备工作,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或参照高中低风险区管理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需实行7天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7日内疫情发生地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县(市、区、旗)来(返)沈人员,参照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的防控要求采取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积极配合做好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

  节日期间广大市民朋友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配合做好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全市各类重点人群必须主动做好“应检尽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请广大市民朋友严格落实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节日期间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倡导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市民朋友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时,主动扫“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并配合查验辽事通健康码、国务院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加强个人防护 做好健康监测

  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及其同住人员,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须立即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如实告知旅居史、接触史,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手段,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朋友)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提高身体免疫力 做好多病同防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气温下降,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秋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叠加情况,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好对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积极接种流感、水痘等疫苗,构建免疫屏障。同时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均衡营养,劳逸结合,提高身体免疫力,居家、教室、办公场所等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清新。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