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沈阳各类公共场所有序放开 严格落实50%限流、错峰、预约等防控要求
中秋节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
时间:2022年09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9月9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贺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分别作情况介绍。

  贺燕介绍,自9月3日起,我市已连续7天无本土社会面阳性感染者。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为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处置各项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发布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64号)。

  根据通告,全市各类公共场所有序放开,严格落实限流、错峰、预约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接纳顾客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各类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四件套”(扫码、测温、戴口罩、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场所码”等防控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严格查验“四件套”,车内乘客不得超过额定载客量的50%。

  持续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以区、县(市)为单位,每日覆盖不低于辖区1/3人口;有中风险区的地区,连续3天每日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如中秋节连续3天无本土社会面阳性感染者,节后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将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学生和教职员工在开学前3天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具体安排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沈,如确需出行,需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报备,返沈后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

  严格落实“主动报备”。所有域外来(返)沈人员抵沈前要下载“盛事通”App、微信小程序搜索“盛事通”或扫描“抵沈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提前1天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完成自主报备,抵沈后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并按要求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严格“落地即检”。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入沈通道接受报备查验,免费进行“落地”核酸检测。

  公布“感染者36、37”基本情况

  9月8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系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期间例行核酸检测发现,无社会面轨迹,均已于第一时间转运至市第六人民医院诊断治疗。

  截至9月9日12时,本轮本土疫情,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市六院)共收治病例37人,已出院24人,目前在院患者13人,均生命体征平稳。

  感染者36、37基本情况

  感染者36 现住址:铁西区兴工街富云花都小区,系感染者35的共同生活者。9月4日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被实施隔离医学观察,9月4日—7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8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感染者37 现住址:铁西区兴工街富云花都小区,系感染者31的共同生活者。9月3日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被实施隔离医学观察,9月3日—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9月8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期间采供血情况

  在此轮疫情期间,沈阳市民共有4790人捐献血液。沈阳中心血站共采集全血1725660毫升、血小板757人次1267个治疗量,向临床供血1935400毫升,血小板1119.5个治疗量,为临床6924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随着疫情平稳,就医需求及用血需求进一步增加,当前血液库存处于低位运行,供需矛盾初显,在此真诚地呼吁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健康保驾护航。

  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9月8日6时全市十三个区、县(市)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739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9日6时市内九区开展第十五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置核酸检测点位5065个,采样台数6787台,投入核酸采样医务人员9055人次,截至9月9日18时累计采样577.8万人,累计检测198.5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检测结果待回报。

  科学调整风险区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风险区疫情情况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经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市防指研究决定,解除皇姑区华山街道华乐小区(皇姑区华山路298号)和优特区小区中风险区,解除皇姑区华山街道低风险区。

  疫点已全部完成终末消毒

  王萍介绍,我市坚持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并重,从严扩面追踪排查风险人员。截至9月9日12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37例阳性感染者。流调溯源显示,本轮疫情涉及的所有感染者经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条,传播关系清晰。市公安局牵头调动各区力量,昼夜排查高风险点位出入人员,全力保证风险人员追踪到位、有效纳入管控。截至9月9日12时,本轮疫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501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3082人,已全部落实分级管控措施。

  对涉疫场所进行严格管控,实施终末消毒。截至9月9日12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及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本轮疫情累计划定疫点160个,已全部完成终末消毒,累计完成终末消毒面积达80384平方米,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经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对达到相关防疫标准的集中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序分批次解除隔离。截至9月9日12时,本轮疫情共解离密切接触者及次级密切接触者15193人,均按规定落实闭环转运、居家健康监测等要求。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