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沈城老年人口新冠疫苗接种率达80.5%
时间:2022年05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记者5月18日获悉,截至当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1.49万人,达2097.65万剂,其中395.36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针剂的接种,接种人数覆盖全市人口的91%。沈城3-11岁儿童接种58.28万人,60岁以上人口接种168.96万人,老年人口的接种率达到80.5%。

  皇姑区为失能老人上门接种

  当日9时许,在核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等信息后,记者进入皇姑区文体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方舱,这里进行疫苗接种的多数是老人。

  皇姑区卫健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和敏介绍说,目前老年群体接种新冠疫苗主要是第三针加强针。为了让老人能够放心接种,咨询处一排医生坐镇,不仅通过专业知识高效解答,而且对老人的心理进行疏导。

  和敏介绍说:“除了在文体方舱等接种点位设置疫苗接种台,皇姑卫健局还将以失能、半失能老人为‘攻关’重点,在皇姑区辖区范围内进行入户接种。接种后,我们的医护人员将会在老人家中等待半小时观察反应再离开。在入户接种时,也会有120急救车在居民楼下‘战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问询区专业医生“坐诊”

  老年人是慢性病高发群体,因此对接种疫苗也有很多疑虑。和敏介绍说:“老年人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患病率较高,因此我们在咨询台由专业医生对老人进行筛查。”

  记者看到,在问询区,前来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会接受血压测量、健康调查等服务。一些老年人为了能够顺利接种疫苗,拿出平时吃的药盒找医生咨询。医生不仅对老年人是否能接种疫苗进行筛查确认,也对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

  全市接种点位设置“老人绿道”

  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丽君介绍,目前沈阳市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重点是继续推进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有了疫苗的保护,得重症和死亡的比例相对都会低。所以希望市民能够充分认识到疫苗接种对于个体保护和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利用好疫苗这个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积极主动、尽快、尽早地接种疫苗。”

  朱丽君介绍,沈阳将继续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地开展疫苗接种,通过提供延时接种、节假日开诊、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大家的接种需求。

  老人居家也有可能感染

  朱丽君介绍,目前,还有一部分老人有顾虑,担心接种新冠疫苗以后有副反应。从接种和监测数据看,全国已经接种超过33亿剂,60岁以上老人接种超过2亿剂,副反应发生率低于年轻人和儿童,而且大多是接种部位红肿等一般反应,安全性良好。

  还有一个误区就是一些市民认为老人外出活动很少,感染风险小。朱丽君提醒,这一想法忽略了家人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老人的风险,一旦出现家庭内的传播,对老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